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繁星科学基金

关于我们

浙江大学携手繁星公益基金设立“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繁星科学基金”,共同致力于计算与生物、医疗、农业、食品等交叉领域的前沿科学和基础研究方面的探索。我们将以“计算+生物医疗”“计算+农业食品”和“先进计算”3个创新实验室为载体,支持科研团队开展前沿的、具有突破性的科学研究项目,旨在取得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通过科技创新创造社会价值。

我们希望以“创新驱动发展”为导向,以“开放·普惠·合作·共赢”为理念,共同为科学发展做出新贡献。

繁星公益基金

繁星公益基金由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及创始团队于2020年发起并捐赠成立,致力于在生命科学、农业科技、食品安全和医疗健康领域做出社会贡献,重点关注前沿科技和基础研究方面的探索。

我们的使命是为人类健康和可持续的发展做出有影响力的贡献,创造社会价值,增进人类福祉。我们将通过捐赠的形式,长期资助前沿科技和基础研究方面的探索。在未来几年,我们希望与国内外顶尖研究院所等开展合作,捐赠一批有科研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公益项目。

繁星公益基金希望通过与国内外创新合作伙伴携手努力,为人类的健康和发展做出贡献。

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

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是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浙江大学于2020年6月合作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按照“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尖兵、聚集一流人才的平台、服务辐射区域发展的标杆、深化体制机制创新的典范”的目标定位,高研院将围绕基础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打造集“计算+”全球人才引育高地、交叉学科研究范式创新引擎和长三角创新创业生态圈于一体的重大科创平台,助推上海市加快建成全球领先的科技创新中心,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成为支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创新载体和重要标杆。

组织架构

理事会

理事会作为本基金的管理和决策机构,主要负责决定基金的发展战略和研究方向,审议批准年度预算以及每个项目的预算和使用计划,评估基金执行结果,遴选和聘任基金学术委员会成员等。

理  事  长:吴朝晖 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校长

副理事长:戎莉莉 繁星公益基金秘书长

理  事:黄先海 浙江大学副校长

     陈 纯 中国工程院院士、基金学术委员会主任

     周如鸿 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

理事会下设秘书处,秘书处设在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作为本基金的执行机构,负责基金的运作。

秘  书  长:沈黎勇 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

学术委员会

学术委员会由国内外相关领域顶尖专家组成。学术委员会作为本基金最高学术咨询、审议、评定机构,对申报项目进行审议,对本基金所支持的项目进行学术评估,并为基金发展、研究方向和选题的确定提供咨询建议。

主  任:陈 纯 中国工程院院士

成  员:万建民 中国工程院院士

     宁 光 中国工程院院士

     吴朝晖 中国科学院院士

     Michael Levitt 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

     Raoul Bino 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及研究中心董事会高级战略顾问

支持项目

项目名称 项目简介 领域
超大规模实时图推理机研究 时序关联图是抽象人类社会、物理世界动态关联关系的基本数据表示,本项目将从该领域在科学理论、技术发明和工程实现三个层面上,重点围绕面向超大规模时序关联图的实时计算、智能推理、编程框架等方向开展研究,建立开放的计算框架和平台。 先进计算
重大脑认知障碍的闭环调控研究 本项目将探索难治性神经/精神疾病的个性化闭环神经调控方法,重点围绕脑认知障碍机制、脑信息解析与脑环路状态检测、刺激干预原理与方法、以及闭环调控微器件的研究展开,自主研发面向重大脑认知障碍等治疗的高性能闭环微器件,同时探索出高效率、安全可靠的个性化闭环神经调控治疗方法。 计算+
生物医疗
肿瘤免疫新抗原研究 本项目针对新一代的肿瘤免疫疗法,开发高性能计算与人工智能新算法、新技术,实现对具高免疫原性的新生抗原的精准筛查,揭示其免疫反应的分子机制与内在规律,实现新生抗原肽的智能优化设计,以期提高肿瘤免疫疗法的临床响应率与疗效。 计算+
生物医疗
细胞培养人造鱼肉研究 环境劣化和过度捕捞导致资源日益枯竭,急需颠覆性的海洋食品生产技术。本项目采用大数据鉴定和构建典型海洋鱼类干细胞系;突破体外细胞定向分化和快速增殖技术,基于多细胞-多材料3D打印构造鱼肉组织,实现鱼肉质构和风味品质仿真,形成初级成型的细胞培养鱼肉组织和小规模成型产品。 计算+
农业食品

 

 

Email: zuef@zju.edu.cn @ 2021 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