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风华不逝,愿习永谦

——记浙江大学杰出校友汤永谦、姚文琴伉俪

作者:芷江 发布日期:2018-05-09 浏览:3237

君子性永谦,曾寄文琴边。

一双伉俪情深,携手相伴的同心走过风雨飘摇的岁月;

一夕追随竺公与校西迁,远隔半球的时空阻隔不断他们对母校悠长绵密的拳拳思念;

一朝功成,荣归而来,在赞誉款词之间他们未曾忘记自己初心生长孕育之地。

“崇高就是伟大心灵的回声”,在世间回荡声声清晰可闻。

而我们,将以崇高一词的花冠献给这对校友伉俪——汤永谦,姚文琴夫妇。

汤永谦、姚文琴校友伉俪.jpg

旅美扬名 深有建树

“知交知交,俯仰十年”。一个人的生命中并没有多少个十年,少数人却能在期间找到自己心之所向并为之赴汤蹈火。他们,不是享誉国内外的知名企业家,不是全球知名学者,但却是求是学子心中平凡而又伟大的学长。

在那个炮火纷飞的年代,求学更显不易,在尚不能解决温饱问题与人身安全的艰苦条件下,汤永谦先生将“求是”当做前行的准则,将奋斗身体力行。他致力于发展中国的化学工业,在留美路途中坚持不懈、艰苦创业,向国外展示了求是学子的优良品质;而夫人姚文琴女士则投身于教育行业中,并获得显著成就,她将自己毕生的精力全部奉献给了国际幼儿教育事业,在教育这一瀚海中点亮灯塔。

汤永谦、姚文琴校友伉俪年轻时期照片.jpg

初心未忘 寄情浙里

汤永谦先生与姚文琴女士曾是浙大学子。求学途中上下求索其路漫漫,西迁路上披荆斩棘风餐露宿,一路上追随竺公的步伐,也与陪伴他们的母校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许久以后的大洋彼岸,汤永谦夫妇二人依旧心怀母校哺育之恩。

“将钱投入教育是最重要的,也是最有意义的,只有有了人才,才能强国,强校。”汤永谦如是说。

韶光荏苒,求是园里“文琴”相伴,处处“永谦”“永谦学生活动中心”“永谦数学大楼”、“永谦化工大楼”、“文琴艺术总团”、“化工学院汤永谦、汤永年基金”、“汤永谦学科建设发展基金”“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汤氏教育基金”、“浙江大学幼教研究发展基金”、“永谦讲座教授”等,这些项目对浙江大学的基础建设、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

1997年4月8日,永谦学术活动中心奠基开工.jpg

永谦学生活动中心奠基开工
永谦学生活动中心.jpg
永谦学生活动中心
永谦数学大楼.JPG
永谦数学大楼
姚文琴女士捐赠仪式暨浙江大学文琴艺术团成立文艺晚会.jpg
姚文琴女士捐赠仪式暨浙江大学文琴艺术团成立文艺晚会


大爱无言 感念于心

又是一年草长莺飞之时,翘首觐向,求是学子青春洋溢、欢歌飞扬的面庞,无一不是对汤永谦夫妇慷慨捐赠的最好诠释与回报。这一丹心亘古,谨记汤永谦夫妇对母校未曾忘怀的感念与来自前辈对后辈的殷切希望。他们,不求赢得满座拊掌如雷震,不求赢得青史留名万古扬,但只求择一隅之地安放初心本愿,只默默地,用属于他们自己的方式,向我们传达最真挚的深情与陪伴。 

是我们对前辈的真切感念,饮水思源;

是他们对浙大的矢志不渝,坚定不移;

是一场无声却浩大的爱。

 

编辑:梅江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