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浙江大学沉痛悼念唐仲英先生

作者: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 发布日期:2018-07-02 浏览:5666

美国唐氏工业创始人、董事长,唐仲英基金会创始人、董事长唐仲英先生,因病于当地时间2018年6月23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逝世,享年88岁。浙江大学及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谨对唐仲英先生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00.png

唐仲英先生,1930年出生于江苏省吴江市盛泽镇。自幼的家庭熏陶,唐仲英养成了乐于助人的品质。为避日本侵华战乱,唐先生年幼时随父从吴江市盛泽镇迁至重庆,后辗转到了香港。1950年,唐仲英赴美求学。之后白手起家,涉足多种行业。1960年开始建厂,并于1964年独资创建了第一家钢铁服务中心,即“国际物资公司”。到1980年已在美国拥有30多家企业,建立起唐氏工业公司。1982年,收购美国著名的麦克罗斯钢铁厂,从而使唐氏工业公司跻身于年销售超10亿美元的私营企业之列,被誉为“钢铁大王”。1999年,唐氏工业公司被美国“福布斯”杂志排名为全美私人公司第157位。2004年4月,由美国知名华人组成的“百人会”第13届年会上,唐先生被授予该会首次设立的“人道主义奖”。

 

唐先生认为,“成功的人生不在于财富或学识的积累,而在于尽己所能地贡献社会”。在江苏吴江,唐仲英先生早已经是名声远播,他创办基金会,奖助贫困学生,支持中医学的发展。在美国,唐先生以华人“钢铁大王”闻名,更多的人了解他,则是通过他创办的三个基金会。唐先生认为,知识、健康和社会责任心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三大要旨,为此,自1995年起唐先生在美国先后创立了三个基金会:唐仲英基金会(中国)、唐仲英基金会(美国)和唐氏中药研究基金会。唐仲英基金会(中国)与唐仲英基金会(美国)致力于教育、医疗和社区发展三大领域的资助活动。

尽管在各个领域都有所投入,但唐仲英先生认为,教育是人生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通过教育,可以培养出品质高尚、知识渊博的人才。唐先生认为,一名真正优秀的人才,不仅要学有所成,更要学会做人,懂得“得诸社会,还诸社会。”

 

二十年来,唐仲英先生一直对浙江大学关爱有加,2009年受聘为浙江大学首位名誉校董,与浙江大学更是结下了不解之缘,唐先生的大爱精神一直影响着浙大的广大师生。

2.png

1998年,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以其独特的理念应运而生,要求获奖学生有爱心、有诚信、有志向、有知识,更要尽己所能去“服务社会、奉献爱心”,从而增强民族责任感和社会责任心。作为国内第一个以“德育”命名的奖学金,唐仲英德育奖学金独具一格地以“德育”为先,在给优秀学生经济资助的同时,在每位同学的心中也种下了一颗公益的种子,展示了唐先生敏锐的洞察力和深刻的见解。1999年至今,已奖励近500名浙大学子。“爱心社”的成立更是紧紧将获奖同学凝聚在一起,助人为乐,回馈社会。

3.png

2010年,唐氏(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网新集团股东向我校捐赠贰亿股权,这将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

4.png

2011年,唐仲英基金会捐赠人民币5,000万元,支持浙江大学“唐仲英传感材料及应用研究中心”和“唐仲英智能电网运行研究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增强了我校承载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引领带动了相关学科的发展。

 5.png

2014年,唐仲英基金会捐赠人民币480万元支持浙江大学“农村慢性病综合防治研究及唐仲英示范基地建设”项目。项目团队分别选取兰溪市兰江街道和杭州市西湖区城乡结合地区和农村地区作为研究及示范地点,均顺利建立覆盖万人的人群研究基地。自实施之日起,项目便在杭州和兰溪两地引起了热切关注,得到当地各界的大力支持。健康体检、营养咨询等优质惠民服务得到当日群众的普遍欢迎。
        6.png7.png

2016年,唐仲英基金会捐赠人民币500万元,支持浙江大学开展中国西部地区古代石窟壁画数字保护及资源库建设领域的公益项目。其中西藏阿里托林寺白殿壁画数字化工作,对西藏阿里地区现存的壁画、彩塑信息进行了全面的抢救性采集、记录,为日后的保护、研究建立了全面扎实的档案。项目成果在唐仲英基金会中国中心进行了展示。

                     8.png9.png

2017年,唐仲英基金会捐赠设立“仲英青年学者”项目,用于资助浙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等学科领域以及海洋学院和国际联合学院从事教学科研一线工作的青年教师,鼓励优秀青年人才潜心教学科研,激发优秀青年人才创新活力,首期“仲英青年学者”共评选20人。

 

跨越时空,浙江大学师生将永远深深铭记先生惠教泽学的远见卓识和大爱精神!

传承慈善,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将更加规范地管理好、实施好所有项目,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告慰先生在天之灵!

斯人虽去,风范长存!

唐仲英先生千古!

10.png
11.png
1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