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饮水思源八十载,感恩西迁家国情

——记第一届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西迁感恩基金管理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暨2018年会系列活动

作者: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 发布日期:2018-11-20 浏览:5154

20181111-13日,时值浙江大学西迁宜州办学80周年,第一届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西迁感恩基金管理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暨2018年会系列活动在广西宜州区召开。

1112日下午3时,第一届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西迁感恩基金管理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暨2018年会在宜州区第一中学会议室召开。西迁感恩基金管委会副主任张志华担任会议主持。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西迁感恩基金管委会主任郑强教授,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党颖老师,浙江大学校友总会副会长、创新创业研究院副理事长张美凤老师,浙江大学深圳校友会名誉会长吕建生,浙江大学苏州校友会资政会长张志华等基金管委会成员以及泰和、湄潭、宜州三地的领导出席本次会议。

1.png

“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西迁感恩基金”由校友吕建生、张志华于2017年发起,其他校友响应,共同捐资设立,主要用于支持浙大西迁沿途地区的教育事业。先期设立“湄潭感恩基金”“泰和感恩基金”“宜州感恩基金”,分别支持当地的教育事业。当条件成熟,基金将支持其他西迁沿途地区有关的西迁文化建设,纪念和宣传西迁文化。

会议伊始,基金管委会办公室汇报了西迁感恩基金的项目执行情况,讨论并通过了基金管委会新增成员名单以及西迁感恩基金2019年度工作计划。郑强主任代表基金管委会向捐赠校友颁发了捐赠证书、向第一届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西迁感恩基金管理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随后,宜州、湄潭和泰和的领导与管委会成员代表分别发言。他们指出,自西迁感恩基金设立以来,宜州和泰和高中优秀学生生源均得到了坚实的巩固和显著的发展,高考质量逐年提高,每年均有优秀学生考取浙江大学;湄潭浙大小学舞蹈室、创客教室的建设帮助同学和老师在增长知识、拓宽视野的同时身心得到了全面发展,对学生和老师的奖励政策也激发了其奋斗的热情,共同朝着西部一流小学的目标奋进。这一成果与基金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与各级人员的共同努力是紧密相连的。

最后,管委会主任对会议成果进行了总结,第一届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西迁感恩基金管理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暨2018年会圆满结束。

2.png

之后,浙江大学“宜州·求是奖学金颁奖仪式”在宜州区第一中学广场举行。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西迁感恩基金管委会主任郑强以及宜州区相关领导出席了奖学金颁奖仪式,并为获资助的学生代表颁奖。颁奖仪式由宜州区委副书记、区长梁宁主持,44名宜州学子获得了奖励。

2017年起,浙江大学西迁感恩基金每年给予宜州区10万元作为“宜州·求是”奖学金。从2018年开始,区委、区政府对该项奖学金按每年10万元的标准进行等额配套。与此同时,西迁感恩基金还专项捐助25万元,用于浙大西迁广场主题壁画建设和相关史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3.png

4.png

12日晚,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西迁感恩基金管委会主任郑强应邀在河池学院举行了一场以“教育发展与国运兴衰”为主题的报告会。基金委员会成员,泰和、湄潭、宜州三地领导以及部分中学师生代表共4000多人到场聆听。

报告会上,郑强教授以独特的视角、犀利的观点、风趣的语言,从公平教育、科学教育、信仰教育三个层面讲述了中国国民教育。他指出,国家发展、民族强盛在于党的领导、制度保障、经济发展、科技进步、人才支撑,而其中的关键是教育。报告妙语连珠、激情洋溢,赢得全场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师生深受教育。

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