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大浚生基金38万元资助百位贫困学生

作者:孟东军 发布日期:2006-05-31 浏览:1595

成立半年多的“浙江大学浚生贫困学生助学基金”募集资金规模已经达到了500多万元人民币,当年就拿出38.2万元人民币,共资助102位浙大贫困大学生和研究生。这是笔者在浚生贫困学生助学基金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得到的消息。

        2005年12月30日,天气寒冷,然而在浙大紫金港校区行政大楼四楼会议室内却春意盎然,从百忙之中抽身前来出席“浚生贫困学生助学基金理事会第二次会议”的理事们欢聚一堂。会议由副校长、基金理事长卜凡孝主持,理事们首先听取了统战部部长、基金秘书长孙旭东关于基金财务情况的汇报,听取了学工部、研工部负责人关于2005年浚生基金拟资助学生情况汇报。

        浚生基金的申请工作于2005年10月中旬开始,由基金秘书处协调,学工部、研工部具体实施,严格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按照规范程序,分成三个阶段:1、基金资助申请发布和申报工作,2、申请学生情况的审核和校对,3、学院、学校的推选和基金秘书处的初评,并将初评结果提交理事会审议。听完汇报,理事们对秘书处、学工部和研工部认真细致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鼓掌通过初评名单的全部102个学生,资助金额达到38.2万元人民币。

        会上,名誉理事长张浚生教授通报了他近期的募捐情况,介绍了一些承诺捐赠的项目。浚生基金理事、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楼永良在会上主动提出,2006年将再为浚生基金募集100万元人民币。

        最后,理事们还对2006年基金的工作计划和未来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基金在做好规范管理的同时,要做好宣传工作,提高浚生基金的知名度;要做好创新工作,树立浚生基金的品牌;要发挥理事们集体智慧和力量,积极募捐,将基金本金规模做大,争取早日突破千万元,从而将每年资助的力度加大,资助更多的贫困学生。理事会上气氛热烈,各位理事各抒己见,为基金的发展出谋划策,对基金的未来充满信心,也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链接:

        浙江大学浚生贫困学生助学基金成立于2005年5月,由香港和内地部分校友及社会人士发起,旨在帮助浙江大学家庭贫困的在读本科生、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刚成立就受到社会的关注,为浚生基金捐款的有事业有成的民营企业家,也有业务遍及全球的大公司董事长;既有常年资助中国教育的基金会,也有把微薄工资积余捐出的离休干部,涌现了很多感人的事例,媒体都曾给予相关报道。

   浚生基金在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下设专用帐户,专款专用。
   浙江大学浚生贫困学生助学基金捐款联系方式:
   电话:87952069 ,87952851
   Email:sunxd@zju.edu.cn , mengdj@zju.edu.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