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朱敏、徐郁清伉俪向母校捐资1000万美元

作者:鲁小双 发布日期:2007-05-22 浏览:1188

5月21日下午, NEA创投合伙人、赛伯乐(中国)公司董事长朱敏校友、夫人徐郁清女士向浙江大学捐赠1000万美元,建立浙江大学国际创新研究院。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斯坦福大学物理学教授伯顿•里克特博士,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斯坦福大学应用物理学教授道格拉斯•奥谢罗夫博士,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西省原省长黄智权校友,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陈昭典,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校长杨卫、副校长朱军、褚健以及斯坦福大学的各位嘉宾、来自海内外的浙江大学校友、学校相关部门的老师和同学共五百余人出席了此次活动,常务副校长倪明江主持了仪式。

 

      朱敏校友是浙江宁波人,1984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管理系,现为美国最大的早期风险投资商NEA公司的投资合作人和赛伯乐(中国)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和夫人徐郁清女士于1996年创办的美国著名的网讯(WebEx)公司在今年3月以32亿美元的高价被思科收购。

   仪式上,党委书记张曦、校长杨卫代表浙江大学接受1000万美元的捐赠,并向朱敏校友和夫人徐郁清女士颁发了捐赠证书、赠送捐赠纪念牌,副校长朱军宣读了浙江大学关于成立“国际创新研究院”的文件,朱敏校友为国际创新研究院首任院长,名誉院长阿诺·潘吉亚斯博士也从大洋彼岸传来了他对研究院的良好祝愿。浙江大学国际创新研究院的建立,将促进浙大与斯坦福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以及浙江省高科技企业与美国知名金融和投资机构的全方位合作,以科技创新、国际创新人才交流和高科技成果产业化为主题,以综合性、交叉性和集成性的研发为重点,提升浙江大学乃至浙江省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 

   杨卫校长和陈昭典副主席在讲话中对朱敏校友伉俪多年来始终心系祖国,对家乡、母校的深厚感情以及回馈母校、回报祖国的捐赠义举表示由衷的敬佩。杨卫校长在讲话中说,朱敏校友和徐郁清女士的捐赠是为母校110周年华诞送上的一份弥足珍贵的礼物,朱敏校友的成就和声誉不仅源自他创业的成功果实,更源自他创业中坚忍不拔的精神、过人的勇气胆识和报效国家、回馈社会的高度责任心。浙江大学为培养出朱敏这样杰出的校友而无比自豪!

   朱敏校友和夫人徐郁清女士发表了动人的感言,从到农村插队、后考入浙江大学、再赴斯坦福大学深造,朱敏校友深情地回忆起了自己的一生经历,他的精神、他对母校的感情赢得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全场人员纷纷起立向这位浙大的杰出校友致敬。

   捐赠仪式结束后,举行了诺贝尔奖获得者伯顿•里克特博士和道格拉斯•奥谢罗夫博士受聘为浙江大学名誉教授的仪式,并以“创新与应用”为主题进行了演讲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