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涯海角齐相聚,寄情于物表寸心

作者:李靖 发布日期:2007-05-24 浏览:951

曾经,他们在求是园里焕发着青春的光彩;
    曾经,他们在浙水之滨洒下了别离的泪水。

    那一段共同的经历,是他们这辈子最珍藏的回忆;
    那一缕求是的精魂,是他们彼此之间相认的印记。 

    校友会的存在,让不论身在何处的求是学子都能够感受到家的温暖。
    而如今,同样凭着这一根纽带,
    将分散在世界各地的校友们载上了回家团圆的旅程…… 

  5月21日下午,浙江大学110年校庆各地校友会长联谊活动暨捐赠仪式在紫金港校区食堂三楼餐厅举行。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建中央副主席、北京校友会会长陈明德,中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致公党副主席王宋大,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钱梓弘等来自海内外的校友会会长及部分校友们与校党委书记张曦、常务副校长倪明江欢聚一堂,共庆母校110周年华诞。 
  求是鹰展翅巡全球
  在飞越了香港、西班牙、河南、美国旧金山、 广西、南京、北美休斯敦、加拿大、上海、无锡、北京、贵州、江西、苏州、英国等海内外数十个城市和地区的校友会后,求是鹰终于飞回了浙水之滨。至此,从2007年1月14日起由香港校友庆典活动拉开序幕的“母校110周年全球校友同庆”活动将近尾声。在这全球之旅的回归站,校友总会在联谊会一开始就播放了制作精美的DV短片,将此前历时近半年、跨越了大洋两岸的全球庆典活动进行了总结和回顾。同时也为各地校友会通过观看短片,互相借鉴经验,今后举行更加丰富多采的校友联谊活动奠定了基础。
  张曦书记在讲话中代表校党委、行政和全校师生员工对各地校友会长期以来给予母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进一步指出,校友是学校最宝贵的财富,是推动浙江大学继续前进、不断超越的最可信赖的力量。当前学校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工作中要充分认识校友工作在学校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进一步加强校友会建设,为各地校友会提供支持;努力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开创校友工作新局面。
  而浙大在读研究生艾静同学,则讲述了她跟随校友总会的老师此前参加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方校友庆祝会时的亲身感受,校友们对母校的那份拳拳赤子之情让她无限崇敬。她更将上海校友们的签名横幅带到了联谊会现场,转达了他们对于母校的祝福。 
  巧心思捐资又赠礼
  百年浙大,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的求是学子,他们当中的不少人如今都在各自领域取得了不错的发展。然而他们并没有忘记母校的栽培之恩,不仅在事业上勤勤恳恳、艰苦奋斗,以其杰出的成绩来铸就母校今日的辉煌。而且,在母校110周年华诞的时候,他们还带来了各种各样的赠礼,表达心中的那份感激。
  来自深圳、珠海、台州、南京、绍兴、宁波、福建和日本的校友会就捐资数万至百万不等,以直接的物质资源支援母校的进一步建设和发展。
  母校的发展离不开一定的经济基础,怎样从文化层面更好地传承“求是”精神同样也是值得思考的问题。为此,苏州校友会经过精心筹划,专门准备了两样意蕴深长的校庆贺礼赠与母校。一件是“松鹤延寿图”大型绣屏,高度与宽度都采用了别有深意的1897mm和110公分。另一件是由评弹名家刑宴春创作了《高山仰止展风骚》,其中的“钱江秋潮逐浪高”一句,正是表达了姑苏校友们对于母校“逐浪高”的感情。此外,其他校友会也分别献上了各具地方特色的精美礼品。如扬州的漆器屏风、河南洛阳的青铜器、湖北展现三峡工程全貌的大型织锦、云南呈宝马奔腾状的紫檀木根雕、泉州的石制花坛、安徽的铁画屏风、成都的蜀绣等等。
  更有意思的是温州、湖州、河南和广州的校友会。他们所捐赠的礼物都不约而同地与110这个数字相关。110篇学术论文、110句校友感言、1100位校友的每人110元捐赠,这些都蕴涵着校友们对于母校的一片深情。
  除了国内各地校友会的捐赠,海外的学子也不忘带来特别而珍贵的礼物。加拿大校友会带来了带有签名和照片的加国国旗;北美校友会将创会36年来的重达20余斤的会刊悉数赠给母校;而美国休斯敦校友会为了将“求是”精神更多更广地向全世界传扬,更是将浙大的校歌翻译成了英文。北美校友温显还在联谊会上弹起了由吴海鸥校友捐赠的钢琴,与其他10名北美校友一起,饱含深情地唱起了他们自己创作的《校友》,赢得全场的鼓掌喝彩。
  张曦书记和倪明江常务副校长为各地校友会颁发了证书并表示感谢。 
  倡议书共商未来计
  捐赠仪式结束后,深圳校友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朱跃龙上台向全体校友提出倡议。为了感谢吉安、泰和、宜山、遵义、湄潭等地的乡亲给予当年浙大西迁时的帮助,深圳校友会将于今年十一黄金周举行主题为“浙大学子感恩之旅”的“重走文军长征路”的活动。途经深圳、江西、广西和贵州四站,在每一站都会有相应的捐赠、扶贫项目,希望其他各地的校友会也能够积极响应参与。
  而无锡校友会则邀请各地校友会代表于今年10月底11月初到无锡参加第三届“华东片区浙大校友联谊会”,并希望以此为起点,建立起浙大全球校友会的年会制度。 
  百年浙大,薪火传承。六月将至,又有一批求是学子即将跨入浙大校友的行列。07届毕业生代表叶巍在发言中对于父母和学校的培养表示了敬意和感恩,并承诺将以杰出校友们为榜样,“不忘母校之恩,不负母亲之名”。
  最后,倪明江常务副校长对于我校的校友工作给予了肯定。他指出,广大校友们的支持、全校各级领导对校友工作的重视以及校友会广大工作人员的努力,是我校校友工作能够成功的原因和关键。他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校友对母校之情,就像一坛老酒,弥久愈醇,今朝百十华诞,香飘求是园;明日辈辈校友,传扬更无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