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受助于困恩难忘 薪火相传爱永存

作者:刘涵 发布日期:2007-03-28 浏览:33458

概述:“望同学们不要感谢我的微薄之助。我所想的希望你们把感谢的心化为助人的心,将来要尽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让我们立志助人,愿天下的人都能安居乐业。”

        望同学们不要感谢我的微薄之助。我所想的希望你们把感谢的心化为助人的心,将来要尽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让我们立志助人,愿天下的人都能安居乐业。


       这是我校申茂林特困学生助学金的设立者,现已80高龄的申茂林学长给同学们的来信中的一段话。言辞中,我们读到的不仅是一位白发苍苍的长者对后辈的殷切教诲,身居大洋彼岸的游子对故乡的眷恋,更是读出了对我们这些年轻校友们能以天下为已任播撒爱心与人同乐的期望。这些年长的校友们他们饱尝了寒窗苦读的艰辛,更深谙人才、知识、科技对于祖国和民族的那份特殊的意义,热情地向身处贫困但品学兼优的同学伸出友爱之手。穷则独善其身,富则兼济天下。我们有着同样的对求是鹰的眷恋,我们更应该有着同样的对整个社会的关爱!


       当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常常几家欢喜几家愁。对一个普通家庭来说,光是一年的学费、生活费、住宿费加起来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对于经济困难的家庭更是难以想象了。没有资格读大学跟考上大学不能去,哪个更痛苦呢?我们学校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家庭经济贫困同学的就读问题,国家、学校助学贷款方面的逐步完善,社会各方设立的奖助学金日趋增多,学生工作部设立了专门的学生资助办公室负责学生资助事务,把接受不同助学金的同学组成不同的团队,给以其更多的精神上的帮助和鼓励。


       这些奖助学金,解决了家庭贫困的大学学子们的燃眉之急。他们对于这些设立基金的好心人的感激之情自不用说。学校每年都会组织同学给相关的团体、组织或个人写感谢信,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虽然受资助的同学现在还大都在读书,没有经济实力像那些优秀的校友或者企业一样设立基金来帮助其他身处困难的人,但是他们在尽自己的一份力向社会传达着那份挚热的爱心。像许友邦助学金团队,他们在2006年利用自己的暑假时间,到全国贫困县淳安县的一个农村昌市村进行再看农村、感农村、为农村实践调研,了解当地农民关心的问题,认真探寻国家政策和法律在农村中的贯彻和普及状况,为当地的建设提供我们的一些建议,带当地的困难家庭的孩子进城参观。在他们调研报告的最后,他们这样写道:我们怀着感恩的心,去关注社会上需要我们付出爱心和责任的群体。我们是受恩者,所以我们更应该用自己的行动动来回报社会和青春。作为新世纪的大学生,没有能比为人民、为社会服务更能诠释我们的价值的东西了有一种人生叫感动,有一种青春叫责任!

 
      80岁的老学长那封迟寄的信,字字饱含着真情,句句承载着期望。相信我们一定不会让这份热情的火焰熄灭,我们会把这充满着爱的薪火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