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一届树兰医学奖颁奖大会在江苏泰州举行

发布日期:2015-01-20 浏览:3818

概述:2015年1月18日,由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树森·兰娟院士人才基金(以下简称树兰基金)主办的第一届树兰医学奖颁奖大会在江苏泰州海燕大酒店举行,中国12位科技工作者分获树兰医学奖和树兰医学青年奖。树兰医学奖由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树森·兰娟院士人才基金设立,并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旨在发展我国医学教育、扶植新秀、奖掖群贤,进一步推动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促使我国医学科学技术早日跻身世界一流行列。树兰医学奖的评选对象是在医药卫生领域中取得原始性突破创新成果并经实践检验证实科学有效的中国国籍(含港、澳、台地区)杰出科技人才。每年评审一次。包括树兰医学奖和树兰医学青年奖。树兰医学奖每人奖励人民币50万元,树兰医学青年奖每人奖励人民币5万元。

    2015年1月18日,由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树森·兰娟院士人才基金(以下简称树兰基金)主办的第一届树兰医学奖颁奖大会在江苏泰州海燕大酒店举行,中国12位科技工作者分获树兰医学奖和树兰医学青年奖。
    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中华医学会会长陈竺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药学会理事长桑国卫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浙江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邹晓东教授,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陈子辰教授、浙江大学校长助理张美凤教授等领导出席颁奖大会并向获奖人颁奖。

20121049v0ed.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院长曹雪涛院士和中国工程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的侯云德院士2人获得树兰医学奖;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曹彬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徐文东、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赵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院林晓曦、军事医学科学院周钢桥和李慧艳、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荆志成、清华大学娄智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舒跃龙、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高海女等10人获得树兰医学青年奖。


    据悉,第一届树兰医学奖评审步奏包括提名、形式审查、初评、公示、终评、授奖等。在提名阶段,树兰医学奖得到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中国药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华口腔医学会等12个国家级学术机构的大力支持和帮助;64位两院院士、55名学会(协会)主任委员(会长)积极提名;共计87位被提名人,其中22位树兰医学奖被提名人、85位树兰医学青年奖被提名人;被提名人涵盖5个一级医学学科,其中临床医学59人、基础医学17人、预防医学4人、药学4人、口腔医学3人。在初评阶段,树兰基金将形式审查合格的提名材料提交初评委员会进行评审。初评委员会由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中国药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华口腔医学会、中华中医药学会等国家级国家级学术机构推荐产生专家库,最后产生23人初评专家(其中院士11人)。初评委员会经过材料审阅、专业组评审、投票等程序,从87位被提名人中产生进入终评的有效候选人23位。经过1个月的公示,均无异议。树兰医学奖终评会议于2014年11月30日在杭州金溪山庄举行。终评委员会由13位评审专家(院士12人)构成,中国工程院院士、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院士担任终评委员会主席。终评委员会经过现场电子稿演示、材料审阅、投票等程序,从23位有效候选人中产生了12位获奖人。

4.JPG

    树兰医学奖由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树森·兰娟院士人才基金设立,并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旨在发展我国医学教育、扶植新秀、奖掖群贤,进一步推动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促使我国医学科学技术早日跻身世界一流行列。树兰医学奖的评选对象是在医药卫生领域中取得原始性突破创新成果并经实践检验证实科学有效的中国国籍(含港、澳、台地区)杰出科技人才。每年评审一次。包括树兰医学奖和树兰医学青年奖。树兰医学奖每人奖励人民币50万元,树兰医学青年奖每人奖励人民币5万元。(王蕊)

5.jpg

树兰医学奖获奖人——侯云德

    侯云德(1929.07.13 —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医学病毒学专家。生于江苏省常州市。1955年毕业于同济医学院医本科专业。1994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病毒生物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传染病防治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技术总师。曾连任三届我国863生物技术领域首席科学家;前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是我国分子病毒学、重组干扰素和重大传染病防控等领域的技术开拓者之一。相继研制出基因工程干扰素及其他细胞因子系列产品,成为我国第一批投放市场的高新技术产品,其中α1b型干扰素系国际首创;他与他的博士研究生等研究梯队在国内外共发表论文400余篇,著书7本;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0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次,二等奖6次,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次;卫生部科技成果一等奖10次;曾获何梁何利奖,中国医学科学奖,首批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学家。

6.jpg

树兰医学奖获奖人——曹雪涛

    曹雪涛(1964.7.19-),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医学免疫学家。生于山东省济南市。1986年毕业于第二军医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现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医学免疫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曾任第二军医大学副校长(2004-2010)。兼任全球慢性疾病联盟主席、亚洲大洋洲免疫学联盟主席、中国免疫学会理事长。任Cell、ScienceTranslational Medicine等杂志编委。从事免疫识别与免疫调节的基础研究、肿瘤等重大疾病的免疫治疗转化应用研究。以通讯作者已发表SCI收录论文220多篇,被SCI他引5300多次,其中包括Cell、Science、Nature Immunology、Cancer Cell等;获国家发明专利16项、国家II类新药证书2个;获2003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培养的11名博士生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