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遇见更好的自己——记浙江大学2016年唐立新奖学金面试会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16-10-17 浏览:5569

10月15日下午,浙江大学2016年唐立新奖学金面试会在紫金港校区环资报告厅如期举行。新尚集团董事长唐立新先生亲临现场担任面试评委,同时出席面试会的还有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党颖老师、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蔡荃老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沈玉老师、新尚集团唐立新教育基金会项目专员马龙老师。经过层层选拔,来自浙江大学各学院(系)、学园的137名优秀同学参加了面试会。面试会由沈玉老师主持。

面试开始前,沈老师首先热烈欢迎唐立新先生的到来,对唐先生于高校教育事业的慷慨捐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唐立新先生及新尚集团已累计捐资助学达4.7亿,在2015年胡润慈善榜与福布斯中国慈善榜均排名第二。随后,沈老师介绍了唐立新奖学金及浙江大学唐立新教育基金会的相关情况。唐立新奖学金采用独特的“终身制”,支持获奖者直至其完成最高学业。同时浙江大学唐立新奖学金获得者将自动加入浙江大学启新团,享受优秀人才互助交流平台的资源及留学、游学等多项奖学金资助计划,截至目前出国深造的获奖者最高已获累计80万的奖学金支持。

 

 

紧接着,唐立新先生介绍了奖学金及奖学金团队的特色。唐立新奖学金创享俱乐部将从创业、科研、政企管理三个方面培养顶尖的人才,为同学们打造一流的资源共享与成长互助平台。唐先生指出,启新团是浙江大学精英的汇聚,也是全国众多唐奖团队中最为优秀的团队之一,希望同学们把优秀当成一种习惯,把付出当成一种习惯,把分享当成一种习惯,把创新当成一种习惯,在唐立新教育基金会与学校老师的关心与帮助下,在全国众多唐奖获奖者的交流与互助中,早日实现个人成长成才的目标。

随后,浙江大学2016年唐立新奖学金面试会正式开始,面试采取每人100s自我陈述及回答唐先生统一提问的形式。首先进行的是唐立新优秀学生标兵和优秀学生干部的面试。唐先生为他们提出的的问题是“如何理解‘把优秀当成一种习惯’”。同学们结合自己的经历畅谈对优秀的理解,优秀的人需要有良好的品质、超前的意识与厚积薄发的积淀,青年人应该将优秀内化为自身的习惯与品质,坚持在不断追求优秀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价值。

 

 

在本科生奖学金面试组中,唐先生结合地域特色提出了问题“G20杭州峰会对中国的意义”。同学们从全球经济形势、中国国际地位、杭州城市名片等多方面,结合政治、经济、文化、民生等多角度分析了G20对中国的影响与改变。接下去本科生面试的同学们分别对“你眼中的奥巴马”“我的理想”、“中国足球的喜与悲”等极富思维空间的开放性问题各抒己见,充分展示了浙大学子的多元化思维与精神风貌。

 

 

最后进行的是研究生组奖学金的面试,唐总特别提出他对浙大研究生同学们的期许,鼓励研究生应该最大化地利用唐立新奖学金的平台,为实现自己的人生追求蓄力起航。研究生组面试题目为“如何理解浙江大学‘求是、创新’的校训”和“我的父亲”。面对如此接地气的题目,研究生们纷纷结合自己的学习与实践经验,畅谈对“求是乃立身之本,创新为进步之源”的理解与思考;而“我的父亲”这一温情的话题,更是唤起了在场所有人对父亲的点滴回忆,很多同学在回答问题的时候眼里不禁泛起泪花,纷纷表达了对伟大如山、沉默如海的父爱的感激之情。

 

持续四个多小时的面试会精彩纷呈,浙大学子在面试中展现出过人的素质与骄人的风貌。他们当中有国际大赛金奖获得者,有澳大利亚政府奖学金授予人,有坐拥十几篇SCI论文的科研达人,更有“皮星二号”卫星轨道控制系统的主要设计人员。最后,唐立新先生鼓励大家要追求卓越,勇于创新。他希望各位唐立新奖学金获得者能够相互帮助,共同成长,祝福大家在未来都能不断拼搏努力,砥砺前行,最终成功实现自己的梦想。浙江大学2016年唐立新奖学金面试在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