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份校友发起接力的文化传承

——浙江大学西迁感恩基金成立

作者:煜焱 发布日期:2017-03-28 浏览:4386

    2017年3月21日,浙江大学建校120周年倒计时两个月之日,浙大西迁办学80周年之际,一份由80届化机专业吕建生校友、68届水力机械专业张志华校友等发起,众多校友接力的文化传承感动了无数浙大人。当日,“浙江大学西迁感恩基金”成立,发起人会议暨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举行。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张曦、常务副校长任少波及十余位捐赠人校友出席了会议。
    被誉为“文军长征”的浙江大学抗战西迁,是一部深刻反映社会历史背景、具有丰富思想内涵和文化底蕴的历史。这段历史不仅是浙江大学发展史上的光辉篇章,而且在近代中国高等教育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影响。在前后历时9年、行程5000余里的西迁办学期间,以竺可桢校长为代表的老一辈浙大人抱着对中华民族的坚定信心和对科学真理的执着追求,在颠沛流离中坚持办学,在艰难险阻中顽强拼搏,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研究成果,培养和保护了一大批卓越人才,成就了“东方剑桥”的辉煌。浙大西迁办学地江西泰和、广西宜山、贵州遵义湄潭人民当年给予浙大办学无私的支持。
    会上,浙江大学任少波常务副校长代表学校对校友们发起基金表示感谢。他说,浙大西迁办学是一段创造奇迹、创造辉煌的路程,浙大在西迁过程中,保持了完整的办学体系和重要的办学资源,一路办学一路抗战一路服务当地,同时,西迁途经之处都应该是浙大的第二故乡,我们不应该忘记支持养育了浙大师生的当地父老乡亲。校庆期间将落成西迁文化园,学生们在那里散步的时候就可以回顾这段历史。校友们非常务实,充满热情,吕建生、张志华及在座校友发起“西迁感恩基金”,经过半年多的酝酿和筹划,在今天成立,这让我们不忘历史,不忘“西迁”的感情,不仅仅是帮助几个孩子,而是加深了我们与西迁办学地的情谊,扩大浙江大学在这些地方的影响力。
    张志华校友介绍了“浙江大学西迁感恩基金”发起的背景,并分享了在发起过程中的很多感人故事。
    吕建生校友表达了自己的感受,他觉得发起成立西迁感恩基金非常有意义,去联系广大校友支持这个基金的过程虽然辛苦,但很开心。非常感谢广大校友和相关地方校友会的大力支持。
    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张曦主席表示,在120周年校庆即将到来之际,在校友们的支持下成立“浙江大学西迁感恩基金”意义重大。今天的浙江大学发展的很好,蒸蒸日上,这很大程度上也得益于西迁,得益于竺可桢校长带领西迁过程中形成的求是精神。我们要感恩西迁途中给予浙大无私帮助和支持的江西、广西、贵州等地的百姓们。他还表示,感谢广大校友们一如既往的关心母校浙江大学的每一步发展,通过吕建生、张志华等校友的发起及在座校友们的支持设立了基金,基金的设立充分说明了广大校友对母校的爱。我们需要共同将基金越办越好,发挥它的作用。
    任少波常务副校长与校友们进行了捐赠签约仪式并颁发了捐赠证书。基金目前已筹得人民币600余万,将重点支持泰和、宜山及湄潭等当地的教育事业。管理委员会就管理办法、具体资助方向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筹备委员会秘书长张美凤、发展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党颖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发展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顾玉林主持。

 

01.JPG

任少波常务副校长致辞

02.JPG

张志华校友介绍基金发起背景 

03.JPG

吕建生校友讲话

04.JPG

张曦主席致辞

05.JPG

06.jpg

07.JPG

08.JPG

颁发捐赠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