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自鹭岛的深情厚谊

——“浙大制造·科技新生活”(厦门)展览会暨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梅江 发布日期:2017-04-18 浏览:4922

 

浙里,

是校友们心中的一座灯塔,

是同窗间友谊的桥梁,

是学子们施展抱负的依靠。

今天,我们在鹭岛为母校庆生!

 

2017年4月12日-15日,由浙江大学校友总会、校工会、校党委宣传部主办,厦门、泉州两地浙大校友会联合承办的“浙大制造·科技新生活 (厦门)展览会暨高峰论坛”在厦门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旨在庆祝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推动浙大校友及校友企业产学研成果转化,扩大浙江大学在海内外影响,也是响应吴朝晖校长"打造校友发展共同体"的号召,促进校友会工作与校友个人事业共同发展的一次新尝试。

“浙大制造·科技新生活”展区位于厦门工业博览会“未来馆”, 与台湾大学展位相邻,面积180平方米,共有18家单位参加了展览,包括浙江大学工研院、微小卫星研究中心、现代中药研究所、高分子工程系等科研教学部门,来自上海、天津、温州、厦门、泉州、温州、宁德等地的校友及浙大关联企业,如温州墨熵微电子公司、上海木爷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以及厦门上市公司红相电力等。


浙大制造展区的卫星实物模型引起了广大观众的兴趣,这是我国第一颗公斤级卫星---皮星一号A卫星,于2010年9月22日成功发射并实现长时间运行,其广泛的应用前景受到了观众的瞩目;上海木爷机器人公司的语言交互机器人外形酷萌,能根据人的指令做出吐舌头、微笑等各种表情,并能与人类进行基本的互动对话,这款机器人一时吸粉无数。

厦门工博会前身为“厦门台交会”,每年4月份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展示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展位超过4300个,客商数以万计,辐射面广、影响力大,是很好的技术交流平台。今年又正值金砖五国元首会晤在厦举办,参与这样的展会,具有特别的意义和良好的宣传效果。

4月12日晚,“浙大制造·科技新生活”(厦门)高峰论坛在厦门市日航酒店圆满举行,厦门浙江大学校友会会长方柏山、泉州校友会会长苏世灼,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副主任蔡志勇,浙江大学工研院副院长柳景青、发展联络办综合信息部部长鲁小双、工会办公室副主任林文飞等与在厦门的百余位浙大校友出席了论坛。

方柏山会长首先代表厦门校友会致辞。他表示,这场论坛是2017厦门工业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厦门浙江大学校友会、泉州浙江大学校友会为母校120周年送上的生日祝福。这个论坛的创意来自于母校举办的“浙大制造·科技生活双年展”,厦门、泉州校友们愿以这次展览、这场论坛来为“浙大制造”搭建更多宣传展示的舞台,让更多校友、校友企业、校友组织和学校加强互通互融。 

07.jpg

工研院柳景青副院长详细介绍了学校产学研合作与紫金重创小镇的情况,他表示“紫金众创小镇”将进一步优先向校友及校友企业开放,努力为校友发展搭好平台、贡献力量。发展联络办综合部部长鲁小双介绍了学校近期发展情况和120周年校庆工作,并动情地讲到:“走进展览会的大门,在最显眼的位置看到了学校的展示台和浙大120周年校庆的标志,谢谢厦门、泉州校友会的精心筹备,通过这次展览、这场论坛让浙大制造、浙大创新更具辐射力、影响力和竞争力。”

05.jpg

“魅力厦门湾,智慧漳州港”、“从智能出发,改变服务业”、“浙大给与我们的四业”、“石墨石墨烯/气凝胶成果最新展望”…… 校友代表单位、论坛支持单位、浙大在读博士等分别就各自的工作和研发领域进行了分享。

论坛现场还举行了“庆祝母校120周年华诞漆线雕启运仪式”,这也是厦门校友会为母校准备的生日贺礼。漆线雕是闽南地区独有的传统工艺,是中国漆艺文化宝库中的艺术瑰宝之一。

09.jpg

10.jpg

4月13日,厦门校友会组织部分参加展会的代表考察了厦门湾南岸的漳州港,参观了万星影业的海峡两岸影视制作基地等项目,并和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领导进行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