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罗卫东副校长率团参加第十四届世界华商大会

作者:发展联络办 发布日期:2017-09-19 浏览:4526

2017年915日至18日,我校罗卫东副校长及发展联络顾问范如松先生率团应邀出席了在缅甸仰光,由缅甸中华总商会主办的第十四届世界华商大会。本次大会主题为“缅甸经济大开放,开创历史新纪元”,旨在凭借东盟及“一带一路”的经济新格局,集思广益,共同探讨世界华商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发展空间。

14届世界华商大会开幕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向大会致贺信,大会总主席、缅甸中华总商会会长吴继垣致欢迎辞,缅甸第一副总统吴敏瑞,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国务院侨办党组书记许又声,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开幕式并作大会致辞。来自全球的两千多名华商代表及媒体代表参加此次大会。

大会主要嘉宾合影

2015年我校曾组团参加第十三届世界华商大会,这是中国大陆高校第一次组团参与世界华商大会,受到主办方及参会华商的高度重视。为继续加深与世界华商的交流与联系,今年我校特组织浙江大学校友企业家代表团与浙江大学代表团一起参与此次大会,旨在将世界华商大会这一平台推介给更多企业界校友,为校友企业提供更多商贸机遇。

 

浙江大学代表团&企业家代表团出席开幕式

我校罗卫东副校长在大会“一带一路”主题论坛中作主旨发言,他表示,“一带一路”新阶段为世界华商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浙江大学有意为社会各界搭建服务平台,以市场化机制实现合作共赢,开创一条国际产学研合作、发展、共赢的新路。

罗卫东副校长在“一带一路”主题论坛作主旨发言

浙江大学代表团&企业家代表团合影

参会期间,我校代表团和校友企业家代表团拜访了中国驻缅甸大使馆,罗卫东副校长介绍了浙大基本情况以及浙大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助力中缅合作的主要优势、主要项目和基本设想。大使馆负责人介绍了缅甸政治经济文化发展以及华商在缅投资发展情况。双方就推动农林、医疗、教育、文化传承保护等方面的合作达成了共识。

我校代表团和校友企业家代表团还拜访了缅甸浙江商会,走访了缅甸当地华商企业。代表团和缅甸浙江商会负责人、在缅华商代表就长期经贸合作展开深入讨论交流并就校企合作、技术服务、人才培养等问题交换意见。

拜访缅甸浙江商会

我校发展联络办、管理学院、经济学院、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及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相关负责人陪同出席本次大会。

世界华商大会简介

为加强世界华商的联系、沟通与合作,新加坡中华总商会、香港中华总商会和泰国中华总商会1990年联合发出倡议,主张在原先区域性华商联谊会的基础上,每两年举办一次世界范围的华商大会(World Chinese Entrepreneurs Convention -- WCEC)。这一倡议得到许多国家和地区华人工商社团的响应。1991年8月,首届世界华商大会在新加坡举行。大会的宗旨是:联系世界各地华商,加强商业发展。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800位华商到会。与会代表就华人企业的建立、成长以及海外华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迄今,世界华商大会已先后成功举办了十四届。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经济浪潮的推进,以“在商言商”、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为宗旨的世界华商大会不断更新主题,展现出华商对自身发展方向和世界经济大势的思索。华商大会自成立以来,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与日俱增,成为世界各地华商促进经贸合作的纽带和桥梁。同时,世界华商大会也有效地促进了华人华商服务当地经济,推动了所在国家和地区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