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自己有生之年,必须继续为国家做出自己的努力!

——心系祖国教育事业的客家老先生

作者:梅江 发布日期:2017-11-27 浏览:5376

他,出生在广东省梅州市的一个农民家庭,生活的艰辛没有磨灭他积极进取之心;

他,漂洋过海、白手起家,从一条领带起步,缔造了享誉全球的“金利来”品牌服饰王国;

他,怀揣一颗报效祖国之心,在全国各地播撒真情的种子; 

他,一直生活勤俭,却对公益事业倾囊相助。

 

这位热心的慈善家就是三届全国人大常委、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曾宪梓博士。如今,已至耄耋之年的他,仍一直前行在捐资助学的路上,他说,在自己有生之年,必须继续为国家做出自己的努力。

 

捐资助学,尊师重教。

从2000年3月至今,浙江大学约1000位同学成为了曾宪梓教育基金会“优秀大学生奖励计划”中的一员;捐赠500万元港币,设立“浙江大学曾宪梓国际交流基金”,专项用于支持浙江大学文科教师赴境外高水平大学进行国际化交流。

 

情系浙里,播撒真情。

2002年的春天,在美丽古朴的之江校区,一幢红砖建造的大楼悄然落成,掩于绿树丛中,生动和谐,这幢砖红色的建筑名为“曾宪梓教学楼”。曾宪梓先生是浙江大学的老朋友,一直十分关爱浙江大学,与浙大有着深厚的情谊,早在浙大百年校庆时,曾先生就曾来到杭州,走进浙里做客,并捐资500万港币,建造曾宪梓教学楼。

曾宪梓教学楼(之江校区)02.jpg
曾宪梓教学楼
曾宪梓大楼落成.jpg
曾宪梓教学楼在之江校区落成

想对您说声感谢!

“怀感恩之心,砥砺前行。”15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覃相森同学在感言中这样写道。他说:看过曾宪梓爷爷的纪录片之后,心里颇多体会。为家人,这是一份责任;为国家,这是一份担当;为社会,这是一份回报。15级机械学院的陈旺同学说:“我了解过您的事迹,知道了您的慷慨,为这个国家教育事业所做的贡献,也知道了您年轻时创业的不易,这让我明白了‘折而不挠’四个字的意义,您是我的榜样!”15级海洋学院的冯翠翠同学也在感言中袒露了自己的心声:“了解了您的生平,您面对病痛的乐观,对梦想与诺言的执着,让我深受鼓舞。人生路途还很长,我会更加努力更加勇敢!”

13.JPG
获奖同学代表在颁奖大会上发言
11.JPG
获奖同学与曾宪梓教育基金会领导合影


获奖的同学纷纷发来感言:

 

非常荣幸能获得曾宪梓奖学金,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鞭笞我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更加努力,也希望新的获奖者能够不忘初心,不负所托。

——吴青霞

 

曾宪梓先生40年坚持不懈捐助祖国教育事业。5年前就已经累计捐赠了11个亿,这个数字令我震惊。一句承诺,谨记心上。就因为中学时与同学们的一句玩笑话,“长大后也要给母校建一栋楼”,他就把这句话牢牢记在了心里。曾宪梓先生的名字定会永远留在史册,我也想成为这样的人。热心公益,服务大众,回报社会,永怀感恩之心;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保持一颗进步的心,在科研道路上探索,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高浩卓

 

非常幸运能够获得曾宪梓奖学金。正是这些支持使我能够免去很多烦扰,专心学习,提升自己。我将继续前进,努力为他人、为社会、为国家甚至为人类贡献价值。

——陈华杰



赤诚之心,践行誓言。

事业上的成功没有让曾先生忘记自己的初心,生活节俭的曾先生,在面对公益事业时却十分慷慨。曾先生说,做人要饮水思源,1963年,在他出境经过罗湖桥,回望海关里飘扬的五星红旗时,他就曾下定决心:将来发达了,一定要给祖国报恩! 他说:捐给教育,我心安理得,只希望受资助的这些大学生将来也尽力回报祖国。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曾先生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幢教学楼、几项奖教奖学金,更是倾注了一份对学子们的殷切期望。我们在浙里校园,满怀感恩之心,祝愿曾先生能福寿延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