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孙乃超先生、周若芸女士伉俪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150万美元设立江芷生物科技基金

作者: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 发布日期:2017-12-19 浏览:9141

0.jpg

1.jpg

12月12日,孙乃超先生、周若芸女士伉俪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150万美元设立“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江芷生物科技基金”,专项用于支持浙江大学师生创新创业。此次捐赠是孙乃超、周若芸夫妇为纪念周若芸女士的母亲——浙江大学优秀校友江芷女士,并感恩浙大一直以来的关心和厚爱。

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创新创业研究院理事长金德水,校友总会副会长、教育基金会理事、创新创业研究院副理事长张美凤,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党颖等专程赴上海张江看望孙乃超、周若芸夫妇,并在孙乃超、周若芸伉俪的实验室里举行了简朴的捐赠仪式。

周若芸女士的父亲周厚复作为我国第一位物理有机化学家,在浙江大学最困难时期的1933-1942年间于化学系任教9年,担任系主任8年,教学科研多有建树,学术造诣出类拔萃,为国家培养出了大批优秀的化学人才,并将大量的科研创新成果服务国家和人民。她的母亲江芷女士在浙大学习和工作六年,在厚复先生晚年患病,江芷一手承担起养育子女的重任,后来十个子女在学业、事业都各有成就,成为科学家、企业家、医生、大学教师以及相关领域的专门人才。

14年前,孙乃超、周若芸夫妇以及妹妹周立芸女士共同捐资人民币1000万建造化学实验大楼,浙江大学将大楼命名为“周厚复化学实验大楼”,以此来纪念他们的父亲——周厚复先生对化学学科以及浙大化学系建设和发展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今天,周若芸和丈夫孙乃超一如既往地践行父母的遗训,从美国退休回国后继续奋斗在科研一线,将科研成果转让所得继续捐赠支持浙大建设发展。他们还表示,未来如有新的科研成果产出,将会继续捐赠支持江芷基金。

有一种爱,最深沉、最厚重,她超越了血缘,超越了时空,让我们感佩,令我们动容!让我们秉承和发扬周若芸、孙乃超伉俪执着的科研创新精神,打造浙大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培育更多的基于创新的创业型人才,成为国家创新创业的一支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