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大学基金会创新发展论坛暨《中国大学基金会发展报告(2018)》发布会在京举行

浙江大学校长助理、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胡炜论创新

作者:高校筹资联盟 发布日期:2018-03-19 浏览:4710

3月17日,“大学基金会创新发展论坛”暨《中国大学基金会发展报告(2018)》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公共治理研究院院长程天权,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张中原,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杜鹏,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天津大学、湖南大学、东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部属重点高校教育基金会主要负责人,财政部科教司相关同志出席本次论坛。此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治理研究院主办,华北电力大学世界一流大学教育基金研究中心协办,围绕新时代背景下我国大学基金会发展的创新路径等问题展开讨论。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公共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李家福主持论坛。

01.jpg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杜鹏首先对出席研讨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与顶层设计,对于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实现从高等教育大国到高等教育强国的历史性跨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双一流建设进程中,大学基金会发挥着桥梁和纽带作用,既是社会各方共同努力进行双一流建设的平台,又是政府、社会、学校共建机制的催化剂,我国大学基金会应自觉地将自身发展融入双一流建设进程,依托学校资源,立足国情实现创新驱动,更好地服务于双一流建设。

他提到,2017年中国人民大学迎来八十华诞,校庆期间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以多种形式对学校表示祝贺和支持,彰显了校友对母校的认同与情感,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他希望公共治理研究院在既往大学基金相关研究的基础上,继续围绕教育基金会治理、筹资模式、校友关系维护等相关议题开展深入研究,为大学基金行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02.jpg

北京大学基金会秘书长李宇宁从北京大学基金会的发展现状出发,指出当前大学教育基金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突出挑战主要集中在资金筹集、项目管理与投资增值三个方面。他以北京大学基金会的实践探索为基础,对教育基金会如何更好地筹资、投资提出了相关建议。

03.jpg

清华大学副秘书长、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家强简要介绍了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的基本情况,他表示,近年来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以学生培养基金、人才基金、院系基金等筹款项目为载体,不断优化筹资模式与项目管理方式,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以清华大学校友解振华为例,介绍了优秀校友捐赠对大学基金会筹资的积极示范作用。他还介绍了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等重点筹资项目的开展情况。

04.jpg

浙江大学校长助理、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胡炜介绍了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的概况。他从理念创新、目标创新、标准创新三个维度阐述了教育基金会创新发展的路径,从法律体系、配比政策、行业规范、评价体系以及社会捐赠文化等方面提出了优化教育基金会发展政策环境的对策建议。

005.jpg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重阳投资教育基金理事会秘书长王文介绍了重阳投资教育基金的概况。他表示,自2012年成立以来,重阳投资教育基金以稳健的资金运作,推动了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金融学科和学校智库建设的三重发展,成为校友支持母校发展的经典案例。他认为,我国大学教育基金会需要充分发掘校友资源以推动自身发展,同时还应通过机制体制创新,保证校友捐有所值、捐有所誉。

06.jpg

《中国大学基金会发展报告(2018)》发布会随后举行。华北电力大学教育基金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治理研究院研究员杨维东就《中国大学基金会发展报告(2018)》整体编撰情况进行说明。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助理教授林成华以“双一流背景下大学筹款战略与举措”为题,对大学筹资问题进行论述。中国矿业大学莫蕾钰副教授对大学筹资影响因素进行了详细阐释。

07.jpg

主题讨论环节中,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郭海鹰,复旦大学对外联络与发展处处长、教育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增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何莎,湖南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邓利华,天津大学北洋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潘晓睿,北京理工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余海滨,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丁汀,中国政法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吴飚,北京中医药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闫兴丽等先后结合各自工作实践进行交流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治理研究院院长程天权作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的意义及《中国大学基金会发展报告(2018)》的学术价值。他指出,大学基金会应该以更加开放的态度走向社会,讲好学校故事、提升学校口碑,打造良好的舆论效应。他表示,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大学基金会在捐赠资金规模、资金管理水平等方面进步明显,大学基金会对高校也产生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他强调,大学基金会的发展要通盘考虑、全面分析当前问题,立足国情实现创新驱动,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规律与新特点,为双一流建设提供保障。

08.jpg

教育基金会是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我国教育基金会的发展面临着重大的机遇与挑战,推动我国教育基金事业创新发展、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基金发展路径,是一个亟需研究的课题。

《中国大学基金会发展报告(2018)》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治理研究院组织编写,在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完成,是一本系统性观察大学基金行业的著作,记录了大学基金会的成长历程,对中国大学教育基金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报告分为总述、实务操作篇、理论篇、制度环境篇等部分,旨在通过反映教育基金行业发展现状,分析行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推动教育基金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09.jpg

 


来源:高校筹资联盟微信公众号

文字:张晓阳

图片:袁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