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者之风,风范长存

浙江大学杰出校友汤永谦先生诞辰100周年暨逝世五周年座谈会举行

作者:浙大新闻办 发布日期:2018-05-07 浏览:3498

03.jpg

04.jpg

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永谦学生活动中心,是每年的新年晚会、永谦之星等重大活动的热门举办地;浙江大学文琴艺术总团,培养出一批才华横溢的艺术人才;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北美浙江大学校友会让远在异国他乡的浙大学子有了一个温暖的归属……这些看似毫无关联的故事背后,离不开一位浙大人一生的努力——他叫汤永谦。

5月4日下午,浙江大学杰出校友汤永谦先生诞辰100周年暨逝世五周年座谈会在玉泉校区举行。现场播放汤永谦先生有关视频资料,汤永谦先生胞弟汤永年、侄儿汤昌丹,浙江大学师生代表,汤永谦先生及夫人姚文琴女士捐赠项目受益单位以及受益人代表发言,深切缅怀汤永谦先生求学、工作、回报母校的点滴故事,对他谦逊儒雅、心系母校、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表示敬佩。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汤永谦,生前为浙江大学名誉教授、浙江大学校友总会名誉会长、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顾问,2001年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爱乡楷模”荣誉称号。2013年5月,汤永谦因病医治无效,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逝世,享年95岁。作为浙大本土培养的首届化工硕士研究生,抗战期间,他变卖书籍衣物,利用专业所长,创办实业,服务抗战后方。留美期间,他积极创业,并推动北美浙江大学校友会、美国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原美国竺可桢教育基金会)成立和发展。改革开放后,汤永谦夫妇共同捐建永谦学生活动中心、永谦数学大楼、永谦化工大楼,出资成立“浙江大学文琴艺术总团”,设立“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汤氏教育基金”“浙江大学幼教研究发展基金”等。据不完全统计,汤永谦夫妇累计向浙大捐资总额折合人民币近亿元。

罗卫东表示,汤永谦先生将个人价值和公共事业有机地融合在了一起。浙大的教育及其特殊的人生经历和卓越的禀赋,共同塑造了汤永谦崇高的精神境界。我们纪念汤先生最好的方式是做实事。希望更多浙大学子能以汤永谦先生为榜样,自强不息,爱校荣校;浙大老师们承担起责任和使命,进一步搜集好、整理好、宣传好汤永谦先生的生平事迹,使其在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汤永谦是个性情中人。尽管人在美国,但他心里始终怀念浙大的一切:化工系的同窗情谊,浙江大学的校训精神,这是他一生小有成就的基础。”汤永年说。另据汤昌丹回忆,汤永谦为人十分节俭,但对浙大学生、对浙大校友十分慷慨,“这种情感让我们敬佩。”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黄书孟也对此深有感触,他说,“汤永谦是我最尊重的学长,他的一生诠释了竺老校长的两问,是我们的榜样。”

2000年,在永谦学生活动中心落成典礼上,汤永谦先生只讲了两句话:“非常高兴回到了母校,感谢母校帮我完成了这个工程,帮我完成了心愿。”讲到此,他再也讲不下去了,一直哽咽……“这让我印象深刻。汤永谦先生没有提任何要求。只要利于学校、学生发展,他都会支持。”校友总会副会长、创新创业研究院副理事长张美凤说。

在自由讨论环节,浙大师生们还特别表达对汤永谦先生支持学校国际化发展的感谢。据了解,2000年成立的汤永谦学科建设发展基金,在开展的十年期间,共资助600余名浙大师生赴海外知名高校访问,主办近百场国际会议,引进20个国家和地区的157位世界知名学者来校交流。“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领军人才,我们责无旁贷。”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邵之江说。

座谈会由校长助理、发展联络办公室主任胡炜主持。校两办、宣传部、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公共体育与艺术部、数学科学研究中心、幼教服务中心、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受益毕业生代表、北美浙江大学校友会代表等出席座谈会。

 

来源:浙大新闻办
文:周亦颖
摄影:马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