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钢:慈善应该成为每个人的习惯

作者:庄代波 发布日期:2019-07-16 浏览:10897

概述:人物名片:洪钢 (纷美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 1982年浙江大学热物理学学士, 1987年英国苏赛克斯大学经济学硕士。曾供职国有研究所,部委宏观研究部门及跨国公司驻华机构,现任纷美包装董事会主席。

2018浙大学子走访校友行正在进行

浙大学子正奔赴全国走访各地学长

今天的第一篇走访稿来自“上善若水”队

让我们从学弟学妹和洪钢校友的问答中

了解这位具有温暖情怀的浙大人



人物简介


洪钢 (纷美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

 

1982年浙江大学热物理学学士, 1987年英国苏赛克斯大学经济学硕士。曾供职国有研究所,部委宏观研究部门及跨国公司驻华机构,现任纷美包装董事会主席。

问答



微信图片_20190716113427.jpg


您在浙大期间,有什么人或事至今印象深刻?

洪钢

回想起来,在浙大度过的时光是最美好的。我住玉泉校区11舍,现在黄龙体育中心的位置就在宿舍的东边,每年的三月初,都会有成片的油菜花。那时,我女朋友的来信我不好意思在宿舍看,就跑到油菜花地,打开信看一看。这些美好的回忆都留在我的脑海中。后来,女朋友变成了妻子,我和妻子带着孩子去那里散步,闻到油菜花香,就会想起当年的青春岁月。去过浙大玉泉校区的人,应该都对“祖国万岁”的国旗旗杆有印象,这也是当年我们校学生会与书画社的同学们一起做成的事情,至今也让我们感到自豪。


您在创业过程中,曾参与推动我国《反垄断法》的立法,能和我们详细谈谈这段历程吗?

洪钢

说到包装,大家可能都会想到利乐,实际上利乐也是我们企业唯一可以称为“对手”的竞争方,但因为当时的中国没有反垄断法,所以利乐公司在中国的很多行为都难以规制。

 

我从2004年年底开始,持续开展了三年多《反垄断法》立法工作的游说。这是我认为自己做的比较有意义的一件事。我也因此被提名为2006年中国经济新闻人物。

 

我在英国学的是经济学,其中有一门课就是反垄断法,所以我自己就可以看懂国际上大多数反垄断法的案例,也因此,我向有关部门提交的材料还是具有相当水准的。但同时,我也知道光靠我这一家企业的力量肯定远远不够,因此,我邀请了北京大学法律研究所所长盛杰民老师,帮助我把一些思想转化为严谨的法律语言,他当时还是国务院反垄断法专家组的成员。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最后成功了。

 

《反垄断法》在2007年7月31号通过,尽管一年后方能生效,但在还没生效的第一个月,我们的生意就打开了。客户的传真,就像雪片一样发到我这里来。


您觉得中国的公益事业该如何发展?

洪钢

对于公益,人的意识是有惯性的。其实现在生活已经好起来了,但是意识还是有所滞后。我们国家的公益总体上以行政导向为主,缺乏的是民间公益,就是我们老百姓自发地,想去帮助别人。这个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还是缺乏的,具有非常大的未来发展空间。

 

我觉得中国现在最大的是两个挑战,一方面是要让行政导向下的公益更细化,效果更好;另外一方面,就是要让我们每个人都认识到,每个人对待公益的态度造就了整个社会的样子,只有把公益当作一种习惯,才能让社会更有温度。


您认为企业家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参与公益?

洪钢

能力越强,责任越大。结合我自己的情况来说,我们企业是做纸盒包装的,我们所购买的原材料(树木)就必须要通过可持续森林认证体系的认证,确保树木在种植过程中符合一定的环保标准。在中国,这并非强制性的标准,但我一直这样执行,我们就可以多保护成百万棵树。

企业家还可以通过自己的企业来开展扶贫、环保等公益事业,真正承担起社会责任。


可以向我们介绍一下“温暖筑巢”这个项目吗?

洪钢

这是我和夫人共同发起,设立在中国扶贫基金会下的一个项目。2016年5月,“暖巢一号”项目竣工启用仪式已在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阿西乡下热尔村小学成功举办。那里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海拔超过3500米,高海拔的地域特点在赋予了这里美丽的同时,也给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出了一个难题——高寒,孩子们虽然裹着厚厚的棉衣棉裤,仍是在瑟瑟发抖中学习。所以,我们就萌生了结合当地的日照优势,用最环保的方式,为他们温暖筑巢的想法。


从有想法,到形成创意概念,再到校舍的选址、设计、建设,有很多的朋友、朋友的朋友提供了无私的帮助。我也非常希望能有更多的企业家和各界朋友们能关注和参与这个项目。这会给你们带来温暖!


微信图片_20190716113440.jpg



暖巢行动

Sweet Nest


暖巢行动项目是中国扶贫基金会与洪钢、徐真夫妇合作的公益项目,旨在运用节能环保理念,为学生创造更为温暖舒适的学习、生活空间。“暖巢一号”——下热尔村小学,采用被动式太阳能采暖建筑形式,坚持把保温,换风领域的节能环保工作做好。同时谢绝了类似太阳能光伏之类的"涂绿"行为的诱惑,为学生提供温暖舒适的校舍。




经实验测试,项目可成功实现室外-20℃至-10℃的严冬环境中,室内温度不低于12℃!学生宿舍更符合人体卫生学标准,让孩子们告别厚棉衣,安心舒适入睡。

 

2016年5月,暖巢一号若尔盖县阿西乡下热尔村小竣工启用仪式顺利举办。投入使用后,能够解决全校163余名学生的住宿问题。


微信图片_20190716113451.jpg

短短一小时的交流时间过得很快

同学们的受益却有很多

正如洪钢校友所说——

慈善应该成为每个人的习惯

温暖的情怀

为每一份爱而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