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捐赠鸣谢 捐赠心声

近270万美元!这对夫妇把大半辈子科研所得无私捐给浙大!

作者:林琰旻 发布日期:2019-11-19 浏览:9671


1574227083834286.jpg

11月16日中午,两辆从浙大紫金港校区到杭州未来科技城的大巴稳稳地停在浙大校友企业总部经济园的门口,一批穿着正装的学生们走下了车,阳光下一张张年轻的脸庞意气风发,在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中成长的浙大学生,对这样的场合已有了充分的准备,他们走到“江芷现代生物与制药技术研究奖”2019年奖学金签到板前签下名字后,等待即将开始的终选答辩。


另一边,在上海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的一对高龄科学家夫妇——孙乃超先生、周若芸女士,正与以往每一天一样,在朴素而整洁的实验室里全力研发着新药。


“叮!”周若芸的微信震了一下,是浙大校友总会副会长、创新创业研究院副理事长张美凤发来的微信,上面写道“若芸姐,孙先生:江芷奖学金评选正在进行,你们有没有要对学生们说的话,我帮你们转达。”20分钟后周若芸看到了这条消息,回复了简短的一段话:


“恭喜他们,并希望他们的努力会得到成功。我想送给他们我们自己成功的经验,就是把自己的心要百分之两百放在这件事或项目上。”

1574227251650551.jpg

1574227289484684.jpg

上为周厚复先生,下为江芷女士与子女们的合影


张美凤心里明白,这对夫妇此时一定以更加愉悦的心情投入到科研工作中,他们深爱着科研也深爱着浙大。


但凡有一位儿女有能力就一定回报浙大


周若芸是真正的“浙二代”,其父周厚复先生是中国第一代有机化学家,在20世纪30-40年代任浙大化学系主任,为浙大建设和国家化学人才的培养做出了杰出贡献,其母江芷女士是浙大化学系35届毕业生,在周厚复患病后含辛茹苦抚养10个子女。


周若芸和她的兄弟姐妹至今都记得,母亲江芷临走前三天未合眼,直到女儿提及父亲离世前未回浙大的遗憾时,母亲眼角留下了泪水,子女们在母亲面前保证,但凡有一位儿女有能力就一定回报浙大,子女们话音刚落母亲终于安然离世,从此“浙大”成为周氏家族每个人心里永远牵挂的地方。


同学们,这次的江芷奖学金和以往都不一样,它源于上一代浙大人的遗愿,它是一个家族两代人的持续接力,它是真真正正从实验室的科技成果中转化出来的捐款。


张美凤在会上深情讲述了江芷奖学金背后的故事,她与孙乃超、周若芸夫妇相识近二十年,亲历了第二代周家人关心浙大发展的点点滴滴,她说极少有捐赠能如此独特和可贵。


“因为二老是每天在实验室里做研究的科学家,他们所有的捐赠都是日复一日从事科学研究所得收益,而且每一次捐赠都几乎是倾尽所有,他们的想法非常简单,希望为浙大做点事,为国家生物医药领域培养顶尖人才,让中国老百姓吃上有用又便宜的国产药。

1574227439286847.jpg

2002年周厚复化学大楼奠基仪式


2002年的时候,浙大迎来105周年校庆,也是周厚复先生诞辰100周年,浙大举行了周厚复化学大楼的奠基仪式,这是浙大紫金港校区第一座以捐建人命名的大楼,由孙乃超、周若芸夫妇和妹妹周立芸女士共同出资120万美元捐赠。


本该退休的年纪重新做起研究


周若芸女士和孙乃超先生回国前在美国从事科学研究,1986年在美国休斯顿开创了生物科技公司,研制出了自己的科技产品,并于2000年在美国成功上市。


“夫妇俩才刚有了第一笔较大收益就立刻联系我们,想为浙大建设贡献力量,这捐赠的120万美元可以说是他们当时奋斗多年的所有积蓄。


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在六七十岁本该退休的年纪,带着美国的研究成果和经验毅然回国,在上海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里重新做起了研究。

1574227484817052.jpg

孙乃超夫妇上海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的实验室


“夫妇俩在张江园区的实验室面积不大,除了春节能和家人好好坐下来吃顿饭外,其余时间都在实验室度过,他们可以说是科研上的蜜蜂、生活上的树懒,吃穿上面不愿意操心,坚持一次性做一周的食物,就是为了节省时间。”


2002年至今的十多年来,张美凤和孙乃超、周若芸夫妇俩一直保持着联系。


谢绝举办仪式 只想简单地捐给浙大


2017年3月份,张美凤接到孙乃超先生的电话,“孙老说近期会有一笔较大的资金到位,他们还想为浙大做点事情。”张美凤心里十分感动,母校的建设和发展被两位老人如此牵挂着,她在此后的半年多的时间里与夫妇俩频繁的沟通,最终确定以成立基金的形式来延续他们对浙大的这份爱,“因为周厚复大楼和周厚复奖学金都已成立,这次他们希望以母亲江芷的名义来命名,这就是江芷生物科技基金名称的由来。

1574229616647025.jpg

1574229633681757.jpg

1574229649449164.jpg

1574229665923979.jpg

金理事长一行赴上海专程看望孙乃超夫妇


当其他一切都准备就绪的时候,问及两位老先生何时来杭参加捐赠仪式,夫妇俩谢绝了举办仪式的建议,说只想简单地把钱捐给浙大,“2017年年底,我和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党颖陪同金德水理事长专程赴上海看望两位老先生,在他们办公室里举行捐赠仪式,为他们颁发捐赠证书。”就是这小小的、朴素的一间办公室,孙乃超、周若芸夫妇签下了150万美元的捐赠款。


捐赠现场金德水理事长表示,二老捐出的不仅是钱,更是一片真心,他对夫妇俩一直以来给予浙江大学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夫妇俩退休后回国继续奋斗在科研一线为中国生物医药领域作贡献给予高度敬意,“二位年事已高却常年拼博在科研一线,工作严谨踏实,生活俭朴淡泊,用实际行动将爱国爱校的家风传承发扬光大,着实令人敬佩!


1574227859674283.jpg


两年后的今天,我们在浙大校友企业总部经济园ZJU校友创客空间举行江芷基金发起的首个奖学金——江芷现代生物与制药技术研究奖的终选答辩,一群年轻充满热情朝气的浙大学子站在2019年奖学金答辩现场,热情阐述着他们在生物科技领域的研究突破。虽然两位最重要的捐赠人依旧没有到场,但当张美凤掏出手机念出二老的寄语,把这个深藏内心的故事讲给在场所有人听的时候,现场变得很安静,这份沉静来源于所有人内心深处的感动。


在现场组建的江芷大赛微信群里,一位药学院的学生询问两位老先生的实验室是否招收研究员或者博士研究生,有学生私下提出想要为二老写封感谢信……


我们欣慰地看到,江芷奖学金背后的这段故事不仅给大家带来感动,更重要的是能够成为浙大学子在孤独、艰难、挣扎、迷茫的科研道路坚定前行的力量,这正是老一辈浙大人求学、求知的初心和使命——公忠坚毅、能担当大任、主持风气、转移国运。


本文来源丨浙江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

文字、编辑 | 林琰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