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捐赠鸣谢 受益人感言

追梦赤子心

作者:陈彬彬 发布日期:2016-09-13 浏览:3788

概述:我相信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份真挚的理想,从无到有,从未知到渐渐了然,不断地指引着你向对的方向前行。年少的我们总是对着时光咆哮:关于理想我从来没选择放弃,即使在灰头土脸的日子里,只为付出所有的青春不留遗憾,只为了心中的美好,不愿妥协直到变老。 然而,假如时光倒流回2011年的那个夏天,我甚至没有勇气去跟任何一个人探讨理想这一对我而言还略显苍白而沉重的话题。是浙大给予了我在全新的环境中快速成长的机会,从一株幼苗到一棵能够独立的小树,三年以来我努力地扶着自己的枝叶,朝着理想的方向生根发芽。

  我相信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份真挚的理想,从无到有,从未知到渐渐了然,不断地指引着你向对的方向前行。年少的我们总是对着时光咆哮:关于理想我从来没选择放弃,即使在灰头土脸的日子里,只为付出所有的青春不留遗憾,只为了心中的美好,不愿妥协直到变老。

然而,假如时光倒流回2011年的那个夏天,我甚至没有勇气去跟任何一个人探讨理想这一对我而言还略显苍白而沉重的话题。是浙大给予了我在全新的环境中快速成长的机会,从一株幼苗到一棵能够独立的小树,三年以来我努力地扶着自己的枝叶,朝着理想的方向生根发芽。

遇见浙大

第一次来到浙大校园并不是真正成为浙大人的那一天,当时浙大的名字还只是出现在高中时代写张狂文字的日记本中。但性格并不乖张的自己从来不向任何人表达自己对于浙大的憧憬,而是选择将这一份心意默默地藏在心中直到实现的那一天。

梦想实现的那一天,也是新的梦想启程的日子。刚踏入紫金港校园的我无不例外地淹没在了浙江大学迎接2011级新生的热浪当中,简单了告别的父母,跟所有的新生一样开始了充满惊喜和艰辛的大学生活。当时的我看着每一个学长学姐的经历总是能赞叹不已,并在惊叹之余开始思考自己的大学之路。这就像是大学文化的生态圈,每一个人都会经历从无知到迷茫,再到成为他人眼中的成功者这一过程。在这个时代,几乎没有人能够预知自己未来的路要如何走,大部分人习惯了边走边看,这其中就包括我自己。

且行且珍惜

当你不知道你的目标是什么时,请看着前面人的后脑勺,至少你迷路的机会更小了。在我们这个年纪,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时时刻刻地明白自己应该做什么,自己最终想要达到的理想是什么。在这个时候,我会坚定地朝着“不错”的方向努力,并在遇到每一个分叉路口时进行再抉择。每一个人都值得拥有犯错误的机会,怕就怕在因为没有坚定的目标而徘徊在原地,却终究有一天会发现曾与自己并肩作战的战友已经远远地消失在自己的视野中。而正是因为并持着这一信念,在大一的时候,或许对于未来的方向和大学的奋斗目标我一无所知,但是这些都丝毫没有减少自己的学习动力。我常常描述自己是迷迷糊糊地拿到了第一次国家奖学金,现在看来,这一份“迷迷糊糊”也着实难能可贵,并为我之后制定目标的过程当中奠定了全新的基础。或许这就是我的一种生活态度,即不会刻意去追求成功,但却在一步一步踏实地做着自己应该做的事,并在每一次经历之后发现崭新的自己,看似没有轨迹可循却保持了“且行且珍惜”的人生态度。

平凡之路

我把自己的成材之路定义为平凡之路,但是平凡之路上总能发生一些不平凡的故事让每一个人变得与众不同。假如没有进入浙江大学财商俱乐部,没有学长们悉心的教导,没有小伙伴们与促膝长谈的机会,我想我并不知道应该如何成为一名成功的商科学生,与同学们一同在商海中沉浮;假如没有获得国家奖学金,我可能会在奋斗的过程中松懈下来,就不会有第二次国家奖学金,亦或是竺可桢奖学金;假如没有遇到数学建模团队的小伙伴们,我不会在1/6的大学时光中与你们一同讨论比赛、分享人生和理想,并获得了未来4/5的人生长路上的漫漫友情;假如没有你们盛情邀请我加入创业团队,我的创业热情可能不会点燃;大学生活有太多的未知数,往往大多数时候不是你不能够做,而是你不知道该如何去做,这也就是机遇;正是因为如此,没有人能够完全复制别人的道路。

到目前为止,看似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一帆风顺,但是你会发现,如果在同一件事情上,如果你没有付出与别人同等的努力,没有人会因为你过去辉煌的成就而怜悯你,失败就会悄然而至。坚持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品质,获得竺可桢奖学金是对我作为一名合格的浙大学生的一种高度认可,然而我也非常钦佩每一个在自己认定的方向上坚持走下去的小伙伴们,并不断地从他们身上学习自己所不具有的品质,比如敢于直面挑战的态度、能够在失败中快速地成长、能够精准地把握到每一次成功的机会,等等。因此,请不要让自己在拼搏的道路上轻易地停滞下来,请不要让自己慢慢地趋于平庸。

很多时候,即使没有目标,也不要忘记努力地前行;很多时候,不是没有目标,是意志不够坚韧而阻挡了我们的成功之路。保持一颗赤子追梦之心,不妥协直到变老,这也是对自己的忠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