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索更多可能性

作者:巫诺雅 发布日期:2018-11-03 浏览:5064

概述:巫诺雅,教育学院2015级公共事业管理本科生,第十届浙江大学“十佳大学生”、2018-2019学年竺可桢奖学金获得者。学业成绩连续3年专业排名第一,并获得3次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浙江大学优秀学生”称号。

巫诺雅坦言自己是一个很希望去探索不同可能性的人,她总是希望在学业和训练之外参加更多。在课余时间里,她参加过灵韵合唱团,也曾参加过竺可桢学院新年晚会节目表演,偶尔喜欢和朋友一起打打网球,天气好的时候爱去西湖边散散步,也爱去琴房重温童年记忆中的钢琴。

在社会与生活的各个角落,巫诺雅有过许多独特的经历。她既有在政府机关实习的经历,也不乏到偏远地区支教的体验,曾深入基层,调研社会民生,也曾俯下身子,聆听孩童心声。巫诺雅在社会之海中接触形形色色的人,进而体悟百态不一的人生。谈到曾参与的公益事业时,巫诺雅觉得她在心与心的交流之中产生了一些思考与改变,获益匪浅。

「我的存在有一点点的价值,至少我为别人带去了一点温暖」

在谈到“走出去”的话题时,巫诺雅讲到了一个事实,我们身边在同一个校园,同一个学院内的很多同学,人生轨迹与规划其实是会有一些相似的,而随着年级的升高,这种倾向愈发明显,你会发现身边的一切都是那么的熟悉,校园渐渐成为了一种舒适圈。而只有走出去之后,你才会知道原来人生可以是这样或那样,你的未来没有定型一说,可能性是无限的。

迷茫,这仿佛已经成为了当代大学生的一种常态,自己将来要做什么,朝向怎样的目标,又该如何努力,这些问题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停留在「未知」的阶段,没有确切的答案。

巫诺雅坦言自己也曾有过漫长的迷茫,在目睹了同学的生涯轨迹,社会的百态千面之后,这种迷茫更是尤为强烈。但是在不断尝试,探索的过程中,她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无论结果如何,你总会有所收获,并慢慢地开始理解一些东西」

在不断思考未来发展的进程中,巫诺雅谈到了两个活动对她的影响。第一个就是在浙大校内参与的强鹰计划与紫领人才培养计划,这些平台为她提供了与商圈、政界人物面对面的机会,使她对于商界,政界现状与未来发展有了一定的认识,也从中深入自己的内心,使未来的规划逐渐明了;第二个就是在联合国青年领袖训练营的经历,在这期间,联合国独特的授课方式,多元融合的文化氛围,都给巫诺雅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极大拓展了知识边界,对世界产生了许多新的认知与思考。

巫诺雅谈到她参与这些活动最初是简单地出于兴趣,但是在迥异的经历之中,她逐渐地肯定或者排除了自己喜欢或是不喜欢的东西,以此探寻自己的爱好所在,并尽可能地认识与了解这个庞大而复杂的世界,最终在无限的可能性中找到了一条她愿意全心投入,努力行走的道路,从此便告别了迷茫。

有人说,人长大痛苦的原因在于总是需要不断地做选择题,而且必须承担选择所带来的后果。但其实人生的选择并不总是非此即彼,尖锐的矛盾可能并非不可调和,而不断经历,体悟,探索世界,认识自己,克服无知,才能走出迷茫。

在采访的最后,巫诺雅表达了她对于各位同学的三点寄语。

第一,要踏实,戒浮躁。大学相比中学的单纯,更为丰富,自然也更为浮躁,使人难以静下心来。拖延其实也是一种浮躁的表现,应该脚踏实地、努力克服。

第二,主动。对努力的界定绝不是守株待兔,等着机会上门来找你,可能性是需要自己创造的。大学和中学不一样,大学不会再有老师来叮嘱你,督促你,知识,交流的机会都需要自己去争取,只有自己拥有了足够的资本,机会才会来找你。

第三,认真对待每一件事。当你处于迷茫状态不知道该做什么的时候,那就去做好身边的每一件事,在将来可能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