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捐赠鸣谢 受益人感言

感言

作者:刘鑫 发布日期:2014-11-03 浏览:3975

概述:小时候,朗诵着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诗句时,脑海中便一直抹不去那幅人间天堂的憧憬图;长大后,偶然间语文老师说起那所坐落在西子湖畔的浙江大学,当时,我内心无比地向往。虽然我明白这个梦想于当时的我而言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因为在家乡能考上这样的重点大学的幸运儿几年才出一个。当周围同学在大谈自己的大学梦时,我依旧默默地做着老师发下的习题,害怕自己的梦想会引起他们的骚动,我只能自己在心底念道,然后尽心尽力地离梦想更近一些。因为我相信,有志者,事竟成。

小时候,朗诵着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诗句时,脑海中便一直抹不去那幅人间天堂的憧憬图;长大后,偶然间语文老师说起那所坐落在西子湖畔的浙江大学,当时,我内心无比地向往。虽然我明白这个梦想于当时的我而言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因为在家乡能考上这样的重点大学的幸运儿几年才出一个。当周围同学在大谈自己的大学梦时,我依旧默默地做着老师发下的习题,害怕自己的梦想会引起他们的骚动,我只能自己在心底念道,然后尽心尽力地离梦想更近一些。因为我相信,有志者,事竟成。

那年八月的酷暑给了我满腔的热忱,千万个日夜挑灯夜读,在朝夕间化作一纸“浙江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昔日心中一直编织着的美梦变成了现实,让我开始相信幸运永远垂青那些为梦想拼搏奋斗的人。那个夏天就像一场美梦,让我久久的酣睡着,那份对西湖的炽烈情怀也愈加浓烈了,迫不及待的我伴着列车的隆隆声奔向了我的“人间天堂”。那还是两年前的我,背着满满当当的行囊,第一次小心翼翼地、拘谨地踏上了这片异乡土地,一切都是那么地陌生而又神奇。站在柳暗闻莺一隅,拉着父亲粗糙的大手,看着车水马龙,望着都市大厦,赏着园林花卉……在我印象中,那时我的父亲第一次红了眼,握着我的手的力度明显地加大了一分,我想,能亲眼看看杭州美景应该也是父亲年轻时的愿望吧。

满怀着对大学的美好希冀,我拖着行李箱站在了紫金港校门口。望着那一方镶刻着“浙江大学”字样的石雕,我笑着哭了;默念着竺可桢老校长的两个问题,我立下了自己的青春誓言:不忘初心,上下求索;来到典雅恢宏的图书馆前,情不自禁地唱起了“大不自多,海纳江河。惟学无际,际于天地……”;还有那蜿蜒流淌的启真湖水以及横跨其上的阳明桥,校园里的一草一木,无一不刺激着我激动着的神经,让我流连驻足,踌躇满志地对着浙里湛蓝的天空描绘着另一张关乎梦想的青春蓝图,也企图回答好那两个铭记在每个浙大人心中的问题:到浙大来做什么,将来想做什么样的人?

四年的时光飞逝着离我而去,走过的点点滴滴却依然历历在目。在这里,我褪去了往昔的稚嫩;在这里,我收获了如今的成长。时间总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愈来愈快地流逝,在这里的光阴总是过得那般迅速,却又那般充实。一日、一年、四年就这样渐行渐远了。在这段青春里,我体验了许多次大学里的第一次。军训时第一次穿上帅气的军装,在烈日炎炎的军训场上挺立着胸膛,高唱着激昂的军歌,释放着飞扬的热情,虽然瘦削的身子让绿色的军装显得有点肥大,但眉梢上却增添了一份坚毅与执着,脱掉了稚气与懵懂;第一次参加百团大战,感受夏日的热烈与人潮的涌动,积极参加自己感兴趣的社团面试,虽然经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但我依然笑得很灿烂;第一次碰到专业上的瓶颈,不免感到心灰易冷,但我却并不孤单无助,因为在我的身边永远有一群人在默默地关心着自己;第一次元旦晚会,站着文化广场上和数百名浙大学子一起跨年时,虽然冬夜寒冷,但那挥舞着的荧光

 棒传递着家一般的暖意……一千多个的日子带给了我酸甜苦辣的多彩生活,留下了不计其数的感动瞬间。

浙里的每个季节都这般地让人陶醉,美景总会让人愉快地生活,忘记忧伤,抛却烦恼。“一抹雕栏,喷清香桂花初绽秋”,月圆花开的夜晚,置身在璀璨的心空下,享受着秋夜这份安逸与祥和;“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不知不觉中北风携伴着第一场雪出其不意地为紫金港披上了一床银被,只听见那一江溪水潺潺地流淌,放下书本,走进洁净的雪地里,才发觉大半个学期又过去了;“似锦嫣红盈媚眼,幽香淡淡逗蜂癫”,情人坡上杨柳依依,校友林里姹紫嫣红,红得似火,白得如雪。驻足树下,赏花开花落;伫立风中,品万缕清香。然而,在赏花观景之余,我们并没有沉浸于风花雪月中的浪漫。祛除了夜生活的浮华,自习室里全是沉浸于书海、探索真理的浙大学子,儒雅学长们的勤奋表率和温婉学姐们的努力进取更激励着我们每个人追求卓越。“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蓦然回首,才发觉充实的时光最珍贵似宝。四个春秋的轮回,让我毫不犹豫地爱上了这里,仿佛在谈一场神圣的恋爱。惊叹浙里的无限风光,更被它浓厚的学术氛围所感染,而它海纳江河的高雅气质着实打动着我。在浙里,懂得了求是创新的校训真谛,践行着恰同学少年的书生意气;在浙里,领略到求是园的四季斑斓,欣赏着情人坡的纸鸢纷飞;在浙里,孕育着纯洁真挚的友情爱情,成就了上下求索的求是学子。

不忘初心,坚定信念,用一颗大胆追梦的心,谱写自己独一无二的生命乐章。在浙里,携着青春理想,邂逅美好故事,在每一个特写镜头里,都装着我甜美欢快的笑脸,因为坚信,所以自信明天会更好!

  最后,允我向新鸿基地产郭氏基金道一声:谢谢!未来路上我将会带着这份温暖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