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奋楫笃行开新局,砥砺前行谋新篇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基金工作研究分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二十二次年会成功召开

作者: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 发布日期:2021-01-08 浏览:11359

1月7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基金工作研究分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二十二次年会在杭州举行,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大会听取并审议了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第三届理事会和监事。

image.png

(大会线下会场)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会并致辞。他首先代表学会秘书处宣读了教育基金工作研究分会换届大会的批复同意函, 并在致辞中表示,教育基金工作研究分会作为高校教育基金工作研究的重要方面军,在推动高校教育基金会蓬勃发展、助力高校改革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新一届理事会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工作谋划,强化队伍建设,牢记初心使命,接续奋斗前行,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做出新贡献。

image.png

(姜恩来致辞)

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当选教育基金工作研究分会第三届理事长,他表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基金工作研究分会,作为研究高校基金会工作的重要学术团体,走过了10余年的发展历程。使命在前、重担在肩,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当选为理事长单位,将更主动地服务高等教育事业,更深入地推进合作共赢,更坚定地提升文化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高校基金会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

image.png

(黄先海致辞)

教育基金工作研究分会第二届理事长黄建华致辞并作相关换届报告。他表示,第二届理事会在深化党建、加强自身建设、服务高校基金会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新一届理事会将接过接力棒,担起服务国内高校基金会的大任,相信各会员单位齐心协力,分会的未来肯定更加美好。

image.png

(黄建华致辞)

按照会议程序,与会代表审议并通过了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监事报告及《分会工作规则》,选举丁峰等81名同志为理事,选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育基金会颜江芬为监事。在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全体理事选举产生第三届常务理事、秘书长、副理事长、理事长。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担任理事长,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宇宁、中山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黄瑞敏、南京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张晓东、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程骄杰、武汉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邓小梅、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赵卫滨、重庆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许骏等8名同志担任副理事长,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沈黎勇担任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选举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宇宁等28名同志担任常务理事,秘书处挂靠浙江大学。

image.png

(线下代表举手表决)


image.png
(线上代表举手表决)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首席专家苗青教授作为特邀嘉宾,作了主题为“中国大学教育基金会的未来:现代治理与科学筹款”的报告,苗教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与大家分享了大学教育基金会现代治理和科学筹款方面的基本思路。

image.png

(苗青作主题报告)

下午的年会上,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孙大鹏通过线上的方式,以“紧密围绕学校战略发展需求,全方位支持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题,详细分析了“后疫情时代”高校基金会发展的新时代、新机遇和新环境,分享了清华大学做的新探索、新实践和新举措。

image.png

(孙大鹏主题分享)

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杨增国围绕“新时代高校基金会的使命和担当”的主题,分析了高校基金会的现状,分享了学校筹资中的典型案例,强调了基金会与高校协同发展的重要性。

image.png

(杨增国主题分享)

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程骄杰以“新时代高校基金会的若干思考”为题,从拓宽学校财源、传承大学文化、促进技术转移三个方面,研讨了高校发展中基金会的重要支撑作用,并分享了自己对高校文化传承、资源拓展工作的思考。

image.png

(程骄杰主题分享)

南京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张晓东以“新形势下大学基金会工作的思考”为题,剖析了大学教育基金会发展历程中的“变”与“不变”,探讨了新形势下大学基金会工作的探索和实践。

image.png

(张晓东主题分享)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周宇以“秉孺子牛精神,把红旗插上科学高峰”为题,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科大教育基金会的发展,并从大学与大学基金会、新时期高校基金会的守正创新两个方面谈了自己对基金会工作的思考。

image.png

(周宇主题分享)

武汉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陈纲向大家介绍了武汉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做出的贡献,并分享了自己关于高校基金会发展的思考。

image.png

(陈纲主题分享)

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沈黎勇以“新时代研究型大学基金会多元化筹资模式思考—基于浙江大学的探索与实践”为题,深入分析了新时代研究型大学基金会的筹资背景、现状和机制,结合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的实践探索,对高校基金会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image.png

(沈黎勇主题分享)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基金工作研究分会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分支机构之一,自2007年经民政部批准正式成立以来,已走过10余年的发展历程。1999年,全国高校基金会举行了首次学术年会,迄今已成功举办21次。作为国内大学基金会的行业交流组织,教育基金工作研究分会为促进中国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已经成为支持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