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铭记先生 向善前行 ——深切缅怀唐仲英先生

作者:王锦 发布日期:2021-03-05 浏览:5002

唐仲英先生及唐仲英基金会与浙江大学渊源深厚,自1999年在我校设立唐仲英德育奖学金起,二十余年来唐仲英先生及基金会一直对浙江大学关爱有加,给予了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师资提升等方面的巨大支持。2009年,唐仲英先生受聘成为浙江大学的首位名誉校董,与我校结下了更为深厚的情谊。

元宵佳节月圆日,追忆先生无限情。值此佳节之际,谨转发唐仲英基金会特别制作的新版宣传片《大爱无疆 向善前行》,并回顾唐先生与浙江大学的往来情谊,以诚挚纪念唐仲英先生。


 

image.png


唐仲英先生1930年8月出生于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一个殷实家庭。抗日战争爆发前夕,为避战乱,唐先生随父亲唐炳麟先生迁居重庆,几经辗转,直到抗战胜利,才结束颠沛流离的少年生活。

1950年,唐先生只身赴美求学,在失去家庭经济保障的情况下,他曾经兼做多份工作,一天工作十六小时。他吃苦耐劳,从不轻易放弃,尽全力挑起生活重担。

1960年,唐先生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在短短20年内唐氏工业集团跻身于年销售超10亿美元的私营企业之列。唐先生亦被誉为“钢铁大王”。

唐仲英先生说:“成功人生不在于财富或学识的积累,而在于尽己所能地贡献社会。”功成名就后的他在美国先后出资成立了三个基金会――唐仲英基金会(中国)、Cyrus and Michael Tang Foundation和唐氏中药研究基金会,资助教育、医疗和社区发展三大领域,以及中药的研究、开发与推广。至2020年末,唐仲英基金会累计在中国捐款超12亿元人民币。

唐仲英先生是美国知名华人组织“百人会”成员,曾被授予该会首次设立的“人道主义奖”。唐仲英先生也曾连年荣获中国慈善排行榜“十大慈善家”称号。

唐仲英基金会关注青年成长,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在清华大学等22所高校和苏州市吴江区设立了全国第一个以“德育”命名的奖学金――唐仲英德育奖学金,在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陕西省周至县等13个地区的初、高中学设立唐仲英爱心奖学金,在清华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13所高校实施了“仲英青年学者”项目。

爱心奖学金、德育奖学金、仲英青年学者三个项目一脉相承,在人生的不同阶段,一以贯之地倡导良好的道德品质,激励青年师生参加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唐仲英基金会希望通过对优秀人才的支持和帮助,引领社会风尚,让人人都能为成就美好世界而努力,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社会。 

image.png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参加唐仲英先生纪念雕像揭幕仪式)


image.png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看望唐仲英先生)

 

德育是教育中的关键

 

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以其独特的理念于1998年应运而生,该项目通过奖励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优秀学生,引导助力青年学子全面成长为有爱心、有诚信、有志向、有知识的社会栋梁。自1999年至今,“唐仲英德育奖学金”在浙江大学已经设立近22年,资助了近600名浙大学子,由受助学生所成立的“爱心社”更是成为校内公益实践类社团的标杆,将唐先生“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的慈善理念赓续传承,播撒向更广的领域。在唐先生的关怀下,一批批浙大学子不仅顺利完成了学业,更获得了全面健康的成长。

image.png

 

“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

 

为全面支持学校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2010年在唐仲英先生的关切下,以唐氏(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网新集团股东向我校进行了股权捐赠。

image.png

2011年,唐仲英基金会捐赠支持浙江大学“唐仲英传感材料及应用研究中心”和“唐仲英智能电网运行研究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增强了我校承载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引领带动了相关学科走向前沿。

image.png

image.png

2014年,唐仲英基金会捐赠支持浙江大学“农村慢性病综合防治研究及唐仲英示范基地建设”项目。项目团队分别选取兰溪市兰江街道、杭州市西湖区城乡结合地区和农村地区作为研究及示范地点,顺利建立了覆盖万人的人群研究基地。自实施之日起,项目便在杭州和兰溪两地引起了热切关注,健康体检、营养咨询等优质惠民服务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

image.png

2016年,唐仲英基金会支持浙江大学开展中国西部地区古代石窟壁画数字保护及资源库建设领域的公益项目。其中西藏阿里托林寺白殿壁画数字化工作,对西藏阿里地区现存的壁画、彩塑信息进行了全面的抢救性采集、记录,为日后的保护、研究建立了全面扎实的档案。

image.png

image.png

 

“先学做人,再学做事、做学问”

唐仲英先生始终关注青年学者的成长成才。2017年,唐仲英基金会在浙江大学设立“仲英青年学者”项目,支持浙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等学科领域以及海洋学院和国际联合学院从事教学科研一线工作的青年教师开展学术活动,鼓励有潜力且热心公益事业的优秀青年教师成长和发展,激发优秀青年人才创新活力。项目执行至今,已有40位浙大优秀青年教师获评“仲英青年学者”。

image.png

2019年,首届长三角地区仲英青年学者论坛在唐仲英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顺利举行。

image.png

唐仲英先生给我们留下了无价的精神财富。他捐赠的每一个项目如同一座座丰碑承载着他的理想和心愿,彰显着唐先生惠教泽学的远见卓识,唐先生不朽的大爱精神将一直激励浙江大学全体师生继续在“双一流”建设道路上奋楫笃行,勇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