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他年堪笑慰,霞彩满天红——深切怀念张浚生老师!

作者: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 发布日期:2021-04-06 浏览:5431


人间四月烟柳深,又是一年清明时。

4月2日,浙江大学发展联络顾问、创新创业研究院副理事长张美凤,浙江大学发展联络办副主任、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顾玉林一行带队前往安贤园祭扫张浚生老师陵墓。他们献上鲜花并庄重地向浚生老师像三鞠躬,以表达缅怀之情。

 

image.png


4月4日,浙江大学润莘社举办以“他年堪笑慰,霞彩满天红”为主题的清明节扫墓活动,深刻悼念张浚生老师,7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通过为张浚生老师扫墓,祭奠逝者寄托哀思,感恩张浚生老师对浙大莘莘学子的关爱与支持,并将爱心传承下去。

 

image.png


 

张浚生老师对国家教育事业、对母校浙大、对莘莘求是学子怀有浓厚的感情。如今,张浚生老师离开我们已三年,他一手创建的“浚生贫困学生助学基金”(已更名为“浚生基金”)也走过了十六个年头,今天让我们在清明时节,回顾他爱国奋斗、无私奉献的一生,见证 “浚生基金”如何继承他的遗志。

 

一生奉献,结求是情缘  

1936年,张浚生在福建长汀出生。1954年,18年的他考入浙江大学光学仪器专业,开启了与浙江大学漫漫几十载的情缘。大学四年里,张浚生不仅功课出色,还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凭借学业和政治能力的双重优势,成为当时培养的‘双肩挑’学生的典范,并留校任教。

留校任教后,张浚生参与并主导筹备了激光专业,先后开设了“光谱仪器学”“激光技术和仪器”等课程,译著了一批教材和论文。由他负责主持机械部分设计的太阳塔及多波段太阳光谱仪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奖。“文革”结束后,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上,他作为浙大光电学院(时称“光仪系”)代表接受了因高速摄影技术突出研究成果而获得的全国科研先进单位的表彰。

 

image.png

1978年,张浚生在浙江大学校园

 

1983年,因组织调任,时任浙大党委副书记的张浚生调任杭州市委副书记兼市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1985年,他又被调任香港,先后担任新华社香港分社宣传部副部长、部长,香港分社副社长兼新闻发言人。

在香港,张浚生每天忘我地工作,他认真学习邓小平关于香港问题的指示,准确掌握中央对港工作方针政策,注意研究港英当局的动向,时刻关注香港的舆论。作为中方新闻发言人,张浚生应对各国媒体记者采访近千次,回答的问题上万个,都能准确表达中央精神,没有出过偏差。他离任时,中国新闻社特意赠送他一个纪念碑,上刻“缜密灵活,言多不失”八个大字。香江港岛,见证了张浚生拳拳爱国报国之心。

1998年4月,顺利完成香港回归各项任务后的张浚生回到了杭州。已过耳顺之年的他,原本可以享受幸福的晚年生活,然而另一项重任很快又落在了他的肩上。当时,中央决定将同根同源的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浙江医科大学等四所学校合并组建为新浙江大学,组建工作需要一位领军人物。张浚生毅然决然地挑起了这副沉甸甸的重担。担任新浙江大学筹建小组组长后,张浚生每日奔波深入到一线教职员工中听取意见。仅仅花了4个多月的时间,他就带领筹建小组顺利完成了筹建任务。新浙大成立后,他被任命为学校党委书记,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解放思想,求是奋进,使浙江大学在各方面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高校合并改革的成功典范。

image.png

             新浙江大学成立大会(1998年915日)

 

张浚生老师爱校如家,爱生如子。他曾多次嘱咐秘书,千万不要挡着老师和学生找他。时间再紧,即使只见一面聊几分钟,他也不想让师生失望而归。同样的,张浚生老师对来自老师和学生的每一封信,都亲自拆、亲自回,白天没有空,就晚上抽时间看信、回信。日常,他喜欢学生们喊他“张老师”多过于“张书记”。新浙大成立头几年,工作头绪再多,张浚生老师也千方百计地参加学校里的各类活动。只要是学生邀请的活动,他有时间都会参加,他常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勉励浙大学子们要“生而立志,志在家国”。 20047月,因年龄原因,张浚生老师离开了担任6年的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工作岗位,但依然心心念念浙大师生。

多年来,张浚生老师充分利用自己在香港工作期间积累的影响和人脉,争取各界人士对浙大的支持。金庸先生曾应他之邀,担任浙大人文学院院长。邵逸夫、曾宪梓、田家炳、曹光彪、李达三等一批乡贤、好友也纷纷慷慨解囊,支持浙江大学的发展。

 

image.png

                   张浚生老师与邵逸夫先生

 

2018年219日,张浚生老师在杭州去世,享年83岁。虽然张浚生老师永远离开了我们,但他尊师重教、心系群众、关爱师生、亲力亲为的所言所行,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他的爱国情怀、教育理念和人格风范成为浙江大学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浚生基金,润莘莘学子

浚生基金的成立同样源于张浚生老师对浙大深切的热爱和对学生深厚的感情,他希望每个来到浙大的学生都能安心读书,不被家庭经济羁绊。2004年退休后,他每天忙碌的一件事儿就是要设立一个助学基金,资助浙大的贫困学生。为了筹措助学基金,从不轻易求人的张浚生老师,向无数社会贤达、好友求助,他的真诚和热忱打动了很多人。2005年,一个以张浚生名字命名、由内地和香港部分校友及社会人士发起,用于资助困难学生的“浚生贫困学生助学基金”成立了。首笔460万元捐赠来自社会各界和校友,张浚生老师担任名誉理事长。基金设立之初,张浚生老师就提出,只要实际情况需要,学生可以连续获得助学金直至本科或研究生毕业。2018年起,在我国即将迎来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之时,“浙江大学浚生贫困学生助学基金”也更名为“浙江大学浚生基金”,帮助受助学生全面成长。

浚生基金接受海内外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及个人等社会各界自愿捐赠,主要用于资助没有能力全部支付学费、生活费及书籍文具等杂费的浙江大学在读全日制本科生和非在职研究生,并致力于提升受助学生综合素质,对特别优秀的受助学生所申请的短期出国交流、创新创业等项目予以支持。目的是为了帮助浙江大学在读全日制本科生和非在职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培养学生自强、自立的意识;激励学生刻苦努力,勤奋学习,奋发进取,成才报国。

 

图片1.png

                  2005年,浚生基金成立仪式现场

 

浚生基金成立十六年来,参与基金捐赠的理事达80余位,这中间有张浚生的老朋友、老同事,也有社会知名的慈善家,还有把微薄工资积余捐出来的浙大退休教师等。目前浚生基金规模已达人民币3800余万元,历年助学金支出总额1380余万元,共资助贫困生3600多名,已成为浙江大学外设助学金中资助力度最大、受益面最广的助学基金项目。

香港爱国人士陈君实先生先后捐赠了600多万港币给浚生基金,其中部分专用于资助受助同学开展爱国主义活动。在基金理事会、学工部、研工部的研究推动下,以所有浚生基金受助学生为主体的公益性学生团队“润莘社”成立,“润莘”意为润养莘莘学子。润莘社以“如雨润物,大爱乃生”为宗旨,致力于为受助学生搭建自我管理的平台,培养“自立自强,感恩奉献”的意识,同时成为联接学生、学校和浚生基金理事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

image.png 

              润莘社同学在张浚生老师故乡长汀支教

 

image.png 

               润莘社开展嘉兴爱国主义行活动

 

润莘社积极开展多项活动践行自立自强、感恩奉献。社团每年3月招募新成员和欢送老成员,并通过全员破冰大会、春节特辑活动、社内不定期培训、总结会议等活动提高社团凝聚力和影响力。每年清明时节润莘社都自发祭扫张浚生老师陵墓,深刻悼念张浚生老师。润莘社还面向浙大学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搭建户外素质拓展平台,培养综合素质能力,陶冶情操,提高思想政治觉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如举办参观宪法馆、党史馆、博物馆和爱国基地等“爱国主义行”活动,暑期组织开展志愿支教、政府调研、文化考察等公益实践活动,不断扩大浚生基金的受益面和辐射面。

 

山高水长,恩情永不忘

张浚生老师对浙大学子发自内心的关怀与殷切期望,也收获了学生们一份份情真意切的感言,这些都是受助学子的真情流露:

“在那个冬天,我有幸成为了浚生助学金第一批资助对象,这让我坚定了自己的志向,深刻体会到国家对我们的关心、社会的友善,社会优秀个人的力量以及学校的殷殷期待。我也明白,我必须用努力学习的方式来回报这份恩情。”

 “作为润莘社创始人之一,润莘给了我一个广阔的发展平台,有想法,有资源,就能放手去做一些有益的事情,工作之后,会更加发现这是一种非常珍贵的经历和成长。”

“时刻记得这份恩情,提醒自己需要更加努力奋斗,不辜负这份帮助与支持,懂得感恩。”

“我已经决定在我工作后每年拿出一定的金额资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并且在我退休之后去山区支教,给山区的孩子们送去希望和温暖,就像浚生基金之于我一样。”

“我最想感谢浚生基金的是给予我的这份乐观态度和积极信念。”

“浚生助学金就是这样一年又一年默默地资助着浙大众多的优秀学子。尽管他们在学习的道路上、在研究的道路上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与阻碍,但浚生基金在他们的背后能够为他们凝聚一股力量,在他们的前方又能架起一座桥梁,帮助他们取得更多的成就,成为对社会、对国家甚至对世界有影响的人物;或许在之后的日子里,能够怀感恩之心报答母校、报答社会,便是对基金最好的回报。”

……

这些受助学生中有博士毕业后留校目前已成为副教授的青年学者;也有在中学教授物理的优秀青年教师;还有曾因优秀事迹被中央主流媒体多次报道的浙大“铿锵玫瑰”;也还有失去双腿,但坚持求学梦,感动无数人的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他们在浚生基金的帮助下,自立自强,用奋斗书写了青春最美的篇章,用优异的表现和杰出的贡献回馈着社会。

 

一直以来,张浚生老师都有个心愿,希望基金能够募集到5000万元,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浙大学子。斯人已逝,但他的希冀仍在,希望更多的浙大校友、社会人士能伸出援助之手,用爱心和接力点亮每一个受助学生心中的灯。

为爱播种、为梦插翅、承此暖阳、大爱无疆。在这个万物蓬勃生长的清明时节,让我们一起把张浚生老师点燃的浚生基金的火把传承下去,共同怀念我们敬爱的张浚生老师!

 

资料参考:部分内容参考浙大官微《深切怀念张浚生老师!一位爱国奋斗者,一位新浙大开拓者,一位无私奉献者》,《他年堪笑慰,霞彩满天红—张浚生同志纪念文集》,浚生基金历年汇报册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