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讯!发展联络办荣获“浙江大学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作者:基金会秘书处 发布日期:2021-04-27 浏览:2984

近日,浙江大学召开国内合作大会,表彰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发展联络办荣获“浙江大学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校长助理、校友总会秘书长胡炜和发展联络办主任、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沈黎勇荣获“浙江大学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1619516850823156.png

浙江大学发展联络办公室(含校友总会秘书处、教育基金会秘书处)是负责学校发展联络工作、校友事务管理、社会办学资源拓展工作的直属机构,自2006年成立以来,办公室一直以服务学校战略导向为目标,广泛联络校友、积极筹募资金,全力支持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1619516910269743.png
1619517112816491.png

十八大以来,办公室在学校统一部署下,立足资金募集、聚焦资源协调、布局校友平台、优化统筹管理,积极探索“四扶并举”新模式,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制度扶本,领航定盘。成立扶贫专项工作小组,对接地方需求,制定目标方案,参与校地互访、调研、联席会议,组织浙商、校友企业考察投资,服务社会捐赠,面向景东、台江、武义、湄潭等帮扶地区募集专项扶贫资金。

产业扶困,赋能造血。发挥学科优势,联动校友资源,专项支持景东灵芝、野生菌全产业链培育,以及无量山乌骨鸡品种保护和选育利用等,助推特色农产品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发动泛浙大力量参与消费扶贫,推荐校友企业拼多多、云集等多家电商平台,深化“资源—科技—市场”产业帮扶,辐射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增收。

教育扶智,精神内驱。实施结对共建,强化基础教育,支持景东职教园区教学综合楼建设,援建湄潭小学以及景东、台江、宜州、雅安等中学图书馆、舞蹈室、音乐室、机器人创客实验室、饮水工程等,发放各类奖助学金、奖教金等,形成了以西迁感恩基金、湄潭办学旧址保护基金等教育扶贫典范,惠及万余人次,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医疗扶危,守线民生。加大医疗扶助力度,防止因病致贫返贫,设立景东农村临时困难家庭医疗救助基金,支持台江、武义、龙游采购大型医疗设备等,并在第一时间驰援扶贫地区千万元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此次荣誉的获得,既是对办公室工作的肯定,更是对办公室工作的鞭笞。责任在肩,任重道远,浙江大学发展联络办公室将紧紧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目标,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努力开创发展联络工作新局面,为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