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大学第十二届潘家铮水电奖学金颁奖典礼召开

作者:教育基金会秘书处 发布日期:2021-05-31 浏览:3212



5月21-22日,潘家铮水电科技基金四届二次理事会暨第十二届潘家铮水电奖学金颁奖典礼在湖北武汉召开。潘家铮水电科技基金副理事长袁柏松、潘家铮水电科技基金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宗敦峰、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徐瑞君等40多位理事及理事代表出席活动。



5月21日,四届二次理事会上宗敦峰作工作报告,总结理事会2020年完成的包括召开理事会换届会议、组织开展潘家铮水电奖学金、潘家铮奖、水电英才奖、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的评定颁奖、召开秘书长工作会议等各项工作,并对2021年的工作提出安排和建议。潘家铮水电科技基金秘书胡丹蓉报告了2020年基金理财、支出和收益结余情况。会议审议通过了潘家铮水电科技基金四届理事会变更副理事长、理事的情况。


徐瑞君表示潘家铮水电科技基金是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旗下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品牌项目,是我国水电行业第一个科技基金,自2008年成立以来,在一届届理事会的正确领导和全体理事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发展壮大。基金以浙大校友潘家铮院士名字命名,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深感责任重大,作为经民政部评定的全国性5A级社会组织,我们将继续以安全、稳健、有效的运营和科学、规范、高效的管理为潘家铮水电科技基金各项公益事业提供有力支撑。


5月22日,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和潘家铮水电科技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武汉大学承办的"第十二届潘家铮水电奖学金颁奖典礼"顺利举行。本届共有61名水利水电相关专业优秀学子获奖,浙江大学有3名学生获得此项荣誉。


浙江大学2018级建筑工程学院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陈肖滨同学参会后表示,非常荣幸和感谢能够成为第十二届潘家铮水电奖学金的获奖学生,这个荣誉将激励自己继续更加努力的学习,去实践潘先生“忠诚敬业、求实创新”的精神,希望在不久的未来也能运用自己的知识,成为一个像潘先生一样给社会做出很多贡献的人。浙江大学另一名参会的获奖学生徐振博同学是潘家铮先生的小粉丝,拜读过先生的科幻小说,他说“潘先生的小说读起来惊心动魄,令人遐想联翩。新时代的发展,水利的内在需求也趋向多元化,信息水利、计算水利、环境水利,水利的每一个方面都需要各自的人才,越是了解潘先生越是了解水利行业,我对水利的前辈和中国水利的丰功伟绩越是钦佩。很荣幸获得这个以先生名字命名的奖项,它让我思考我能够成为什么样的水利方面的工作者,我应该以什么样的要求对待自己,令我在学习工作中愈发振奋。”


潘家铮水电科技基金由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及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联合发起,由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和水电学会共同管理运作的公益性科技基金。基金设立的“潘家铮水电奖学金”、“潘家铮奖”和“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分别奖励水电水利专业品学兼优、勇于创新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水电水利工程科学技术及管理领域取得突出成绩和重要贡献的工程师和科学家以及先进科学技术成果,在水利水电行业产生了较大影响。潘家铮水电奖学金从2009年起已经奖励表彰了643位热爱祖国水利水电事业的学生。2018年基金增设了面向水电一线优秀青年技术工作者的“水电英才奖”,此外,基金开展的“大学生暑期水电社会实践活动”也在学生中广受好评。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通过严格的管理、良好的运转,保障潘家铮水电科技基金理财收益,目前基本能覆盖各项公益活动支出,努力为促进水电科技进步和我国水电事业发展尽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