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繁星科学基金新一批支持项目出炉

作者:基金会秘书处 发布日期:2021-07-12 浏览:2871

近日,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繁星科学基金学术委员会2021年项目评审会在紫金港校区以线上会评的方式进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宁光,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Michael Levitt,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及研究中心董事会高级战略顾问Raoul Bino的代表Oene Oenema教授及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的代表参与评审,中国工程院院士、基金学术委员会主任陈纯主持项目评审会。

经过初审专家函评、项目组线上展示答辩、专家讨论、投票表决等环节,基金学术委员会将“计算+生物医疗”“先进计算”和“计算+农业食品”三个方向项目评审结果提交基金理事会审议经基金理事会决议,“超感分子机器设计与应用”“分子机器的设计、合成及潜在应用探索”“靶向APC/Asef互作的抗结肠癌转移拟肽类候选药物发现”“基于合成生物学的体内自组装siRNA药物的研发及其在KRAS突变驱动肿瘤治疗中的应用”“RNA智能创新药物研究”“端云协同的分布式机器学习系统”“富含番茄红素及褪黑素类功能性番茄创制与健康效应评估”“功能性马铃薯设计育种及其对人体健康影响的研究”和“整合肌肉与脂肪组织的细胞培养猪肉高效制造”9个项目成功入选。

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繁星科学基金由浙江大学和繁星公益基金共同设立,支持科研团队在计算与生物、医疗、农业、食品等交叉领域开展前沿的、具有突破性的科学研究项目。自今年5月启动本轮项目申报以来,共收到来自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江苏省农业科学研究院、新加坡国立大学苏州研究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50余份高质量的项目申请书,涵盖了生命科学、农业科技、食品安全、医疗健康等多个前沿课题方向。